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时代 公立医院改革再出发

2017年11月21日 09:21 | 作者:韩璐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医疗卫生领域而言,解决新矛盾就要从服务供给侧发力,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其中,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深化医改的主战场和回应民众需求的主力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推进公立医院从传统的发展模式转为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公立医院的现代化,从而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审视以“抓落实”为医改主旋律的2017年,公立医院改革的如期全面铺开,无疑是医改取得的重大阶段性进展:截至9月30日,实行了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全国公立医院从此告别以药补医,迎来了翻开发展新篇章的重大机遇,对进一步盘活医改全局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通过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广大公立医院正在稳稳托举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在我国,公立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当之无愧的砥柱。但在改革前,由于财政投入不足,支付方式不良,服务价格扭曲,以药补医和以耗材、检查补医以及医院内部分配与创收挂钩等不合理体制机制因素的存在,使得公立医院在运行发展中过度考虑经济收入,追求规模扩张,对资源和患者形成双重虹吸,进而拉高了卫生总费用,使健康筹资可持续性面临压力。

自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我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拓展深化。聚焦于改革补偿机制、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药品采购供应机制、加强医院治理、完善医保付费方式、加强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办医8个方面,改革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与改革前相比,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次均费用增幅持续下降,医药费用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尽管取得了重大成效,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重新审视医改,“十三五”乃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仍是深化医改的一大要务。改革就要破旧立新,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接下来,必须进一步遏制公立医院的逐利冲动,使其坚持公益性的基本定位;让公立医院切实做到以病人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服务;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实现公立医院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发挥好公立医院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升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公立医院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实现新旧机制的平稳置换,不能仅依靠公立医院的自我革命和医者先行的决心和勇气,更要依靠各项改革措施的综合发酵,依靠监管手段和激励机制的根本转变,使医疗机构产生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精准定位、提高效率的内生动力。为此,必须牵紧医保改革这个“牛鼻子”,抓住医药改革这个突破口,更加注重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把制度建设贯穿全程。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矛盾呼唤新作为。改革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还将触及更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面临更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更多的“探路者”“先锋官”去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在既往成绩的基础上,而今迈步再出发。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时代 公立医院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