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2017年11月21日 09:31 | 作者:李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了明确部署。和我国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多层次多元化融资需求相比,我国资本市场仍然是金融体系中的一个短板。下一步,证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围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项任务,努力建设现代化的、既具有中国特色、更富有全球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C20171121001-zx5

一是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服务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的立业之本,也是防范风险的根本举措。着眼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继续稳步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完善和改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制度、机制基础上,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更好满足不同企业的发债需求。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为实体产业提供更好的定价管理和风险管理服务。

二是紧紧围绕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按照党中央关于金融开放的顶层设计,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举措,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有利于增强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风险的开放新机制。落实细化放宽证券行业外资准入的政策。推进境外上市备案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沪伦通的论证工作。完善QFII、RQFII的相关政策。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铁矿石期货交易。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金融创新,为跨境贸易、投资、并购提供专业服务和支持。

三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党的十九大对金融改革开放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解决影响和制约资本市场发展和防范风险的难题,必须深化改革。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要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推动修订证券法和制定期货法,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行政法规,努力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四是把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三大攻坚战。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为我们防控资本市场风险提供了根本遵循。防控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当前维护市场稳定的任务仍很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部署和要求,充分依靠和尊重金融委办公室牵头的稳定协调机制,坚持底线思维和“一盘棋”思维,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既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也防止“灰犀牛”风险发生。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作用,坚持零容忍、全覆盖,强化稽查执法,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乱办金融行为,净化市场生态。

五是督促行业机构聚焦主业,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要加快转变发展模式,做优主业,做精专业,规范公司治理,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中创造价值、服务社会。要完善以分类监管、内控合规为核心的规范运作机制。健全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专业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政策体系。适应证券基金行业扩大开放的新形势,支持优质证券基金公司做优做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银行。稳步推进基金中基金(FOF)发展,推出养老目标公募基金产品。更加重视私募基金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创业投资基金对创新驱动战略的积极作用,从健全制度、完善规则、优化环境等方面发力,支持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引导更多的资金有效流入创新创业活动和实体经济领域。

(作者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本文为其11月16日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的发言,有删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资本市场 推进 风险 基金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