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深圳市南山区:锻造经济增长金钥匙

2017年11月21日 10:01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第十九届高交会一号展馆,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中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为主题的深圳南山展团格外醒目。卫邦科技自主研发的WEINAS系列智能静脉用药调配机器人、创达云睿的意念无人机等20多个高科技项目参展,涵盖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高端制造、军民融合等产业,以不同形式向国内外嘉宾呈现了南山区的创新创业成果。

1121979228_15111341101901n

这些成果是南山区锻造经济增长“金钥匙”,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区内高新技术成果向商品化、产业化及国际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五链联创”彰显实力

今年以来,南山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前三季度,GDP增速达9.2%,经济总量达3060亿元,稳居广东省区(县)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5%,创近4年同期最好水平;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82家,总数达2223家,超过广东省十分之一。智能终端、无人机、机器人等领域高端制造企业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成为经济主力。南山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已达138家,约占深圳总数的36%。

良好的创新生态滋养着创新企业的发展。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告诉记者,南山企业逐渐在世界创新版图中崭露头角,得益于南山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创新作为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发展新动能强劲迸发。在科技发展中,南山侧重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促进科技与市场紧密结合,呈现出“六个90%”的创新特色: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

为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南山区打出了组合拳,形成了包含基础研究、科技服务、金融支持、商业模式等创新元素在内的区域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实施原始创新引进和培育、协同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开放创新国际化、服务创新生态优化、产业创新质量引领等战略的顶层设计,使区域科技创新逐步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如今,南山正展现出从企业链、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到资金链“五链联创”的整体实力,奋力向世界级创新之都迈进。

以创新平台助推科技创新、以孵化空间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是南山区创新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推手。南山区“创客培养、创业起步、创新加速、创产联盟”的“双创”体系充分激活了市场的创新潜力,短短几年,南山区汇聚了超过200家众创空间、1700多个团队和6500多名创客;聚合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等集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要素的新型研发机构和6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

“领航计划”汇聚英才

2013年初,“千人计划”创业人才黄源浩带着核心团队来到南山,成立奥比中光科技公司,专注于3D视觉和人工智能领域。2014年9月,奥比中光的3D传感、自然人机交互团队凭借先进的技术入选深圳市“孔雀团队”。短短几年,奥比中光的团队开发出具有世界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消费级3D传感器,产品样机性能超过苹果、英特尔等公司同类产品,获得包括华为、三星、谷歌、微软等一系列国际大公司的青睐,目前产品已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预计每年将以3倍至4倍的速度增长。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南山区强化“雨林法则”,全面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生长环境,先后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配合建设科技金融在线平台、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实施“互联网+政府服务”等行动,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人才发展环境、培育人才发展载体和构建发达的人力资源服务系统。11月1日,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在南山后海金融总部基地开园,园内设有人才雕塑园、人才功勋墙等景观,展现出崇尚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激发奋勉向上、成长成才的人才文化正能量,成为深圳展示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永久性阵地。

王强透露,作为南山“领航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山区鼎力打造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将于年内开园,将重点引进全球人力资源强企、猎头公司及国内知名骨干企业。南山区拥有“千人计划”人才和各类经深圳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科技人才超过10万人,海归人才超过5万人,成为天下英才聚集的创新高地。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2016年,南山区域孵化能力蝉联全国第一,比肩国际发达国家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1万件,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荣获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12项,占深圳的7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20件,接近深圳平均水平的4倍。

研发投入和国际专利申请量是衡量创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这方面取得高分充分证明了南山区的创新活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这其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功不可没。”王强表示,南山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已基本实现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产业发展的支撑力已基本实现从传统人力支撑到人才支撑的转变。这“两个转变”的基本实现,得益于南山区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据悉,旨在营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着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链、运营链、转化链、协同链、支撑链“五大链条”的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即将开张。按照计划,南山将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保护知识产权,包括创建省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成立知识产权风险投资基金、探索知识产权诉讼补偿机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南方中心、中国创新战略研究院南山分院,建设南山知识产权大厦,聘请全国知名法学专家担任顾问等,通过这些举措,着力把南山打造成全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

如今,南山已是深圳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区”,人均GDP接近5万美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20件,主要创新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创新型城市水平。根据南山区“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南山区将新增专业孵化器20个、孵化企业5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到2020年实现GDP550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南山区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