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会员喻旭初:“有了你们,我的教学生涯才完整”

2017年11月21日 10:15 | 作者:虎世俊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23年前,南京中考后,一些毕业生落榜,失去了读高中的机会。他们中的不少父母都是“上山下乡”的“老三届”,为了子女能圆上自己的大学梦,都希望孩子能有读高中的机会。在此背景下,民进江苏省南京市委会决定办一所学校,不仅可满足这些家长的需要,更能实现民进几代人的愿望——办一所自己的学校,作为“民进人”改革教育实验地。

南京民进会员中,中小学教师比例很高,优秀的师资是非常重要的办学条件。当时就职于南京市重点中学金陵中学的特级教师喻旭初,正是其中一员。

于是,应时的开明中学诞生了。开明中学首届招生43人,除一人达到当年“初升高”的最低投档线外,其余的均为线下生。开明中学就为这43人、九门学科,选择了11位教师,其中9位是高级教师,2位是特级教师。

开学前夕,南京民进老会员、市教育局老局长罗炳权曾对喻旭初说:“你这个特级教师,能教好金陵中学学生还不能称之为‘特级’,你若能把开明中学的学生教好了,那才是真正的特级教师!”

来到开明中学,喻旭初不计报酬——每节的课时费远比不上他在外讲课的佣金;为开明学生,他不怕辛劳——除在金陵中学的本职工作外,他还是省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中语会学术委员,社会工作很是繁重,可他从未落下过开明中学的一节课。

来到南京开明中学,喻旭初了解到,学生们基础差,原因不在智力,而在他们顽皮散漫。他们追捧“江湖义气”,被所谓“时尚”诱惑,心不在学习上。

“对开明中学的学生要有十分的爱心,更要有十二分的耐心。”喻旭初说,这是他能把学生教好的一把精神钥匙。这把精神钥匙,得到了教职员工的赞同,成为了他们在开明高中工作时的座右铭。

在三年近250节课中,喻旭初把做人的道理糅进了作文教学中,把对学生的真情也沁入在作文教学中。他的作文课重视的是基础实践,讲解的是平凡真理;他因材施教,循序渐进,重视学生的进步,哪怕是小小的一点:他常常把学生的作文,加以评点,推荐发表……

如此一来,学生对作文的态度变了,从“厌、怕”到“不厌、不怕”最后到“喜和爱”。学生的作文能力一步步地提高了。

那年高考,南京开明中学首届学子,够上高考投档线的达70%,本科率也有9.9%。高考前的语文会考合格率竟是100%。这批孩子,很有感恩情结。

今年是他们毕业 20年周年,他们举办了“开明首届学子毕业 20周年聚会”。这天正是他们结束高考最后一门的考试,正式离开“开明”的日子。

他们首先想到的任课老师就是喻老师,为了面请喻老师,他们硬是在金陵中学等了近三个小时。

今天,他们中有国企员工,有机关干部,有政府官员,有电台主持人,民营企业的小老板……他们是实现南京开明中学办学宗旨——“立足社会,服务社会”的首批实践者他们感谢开明中学制约了他们当年的自由散漫;他们感谢喻老师的“爱心和耐心”,让他们有了学习的上进心。

喻旭初深情地对他们说:“我真心感谢开明中学的首届学子,有了你们,我的教学生涯才完整,才没有辜负罗老的希望——做一名真正的特级教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学 中学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