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在汉研讨长江新城规划建设

2017年11月21日 10:56 | 作者:谢筠 刘磊 赵晓丽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21085107545


为助力长江新城(新区)规划建设和长江新区申报,11月14日,由九三学社中央、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主办,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武汉市委承办的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武汉行——长江新城(新区)规划建设研讨会在汉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以及社内外院士专家齐聚武汉,为长江新城(新区)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研讨会上,武汉市政府副市长汪祥旺介绍了武汉的自然、地理、人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21085110237


丛斌指出,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不但要在物理空间上谋划,还要在体制机制及文化上做好规划。他建议,以专家提出的问题、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其他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训作为切入点,科学制定系统的研究报告;要本着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目的,着重解决人的发展不平衡导致区域和城乡不平衡的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要关注生态问题,保证城市绿荫覆盖率,做到人在城中,城在林中;要一张蓝图画到底,以立法形式固定下来。他表示,九三学社将持续关注武汉的发展,支持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

院士专家们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发言。武维华提出,武汉要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协同发展。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认为,新城规划建设要植入文化特质,在大街小巷、城市公园、道路标识等处充分展现历史文化要素。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李景虹建议,长江新城的定位不能面面俱到,要突出武汉特色。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宜夏说,要不落窠臼,以超前的眼光进行升级版规划,市民、政府、开发商要达成愿望清单,共识先行,让水龙头打开都是直饮水等城市愿景成为现实。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大胆提出建设“天空城市”的想法,试图让新城的高层建筑更加宜居。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表示,要充分利用“智慧武汉”的平台资源,让新城老百姓共享美好生活。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从战略层面提出,要直指世界科技之要点,转换成聚焦长江新城之亮点,以本土空间为落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建议,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可由长江学者领衔,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秦顺全认为,综合交通体系的总体规划一定要遵从自然。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副主委、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设计院副院长仲志余则提醒,防洪是根本的保证,需要处理好新城防洪和长江防洪的关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田玉科建议,在长江新城设立有关医学的产学研结合点,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国土资源部物化探研究所应用地球化学室主任王学求,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总经理李志军,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原副主委、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奎生,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宗余也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院士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活动的举行将对长江新城下一步的规划建设起到重要作用,武汉有信心做好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刚刚起步,希望院士专家继续关注,为长江新城出谋划策,共筑梦想之城。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21085111650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121085112865


研讨前,院士专家们还实地考察长江新城,了解规划建设最新进展。在长江新城目前最高建筑天兴花园小区的楼顶,院士专家俯瞰长江新城,观看长江新城(新区)起步影像图及规划图。随后,一行人前往长江新城武湖生态保护区进行实地查勘。前期,在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武汉市委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快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的建议》被列为1号建议案,并积极推动长江新城规划建设,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作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的战略决策。今年1月开始选址论证,7月公布选址:近期起步区位于武汉东北方向、跨三环线的谌家矶——武湖地区,面积约5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向北拓展到318国道,向东拓展到倒水河,总面积500平方公里左右。9月底发布城市设计国际征集,78家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机构形成63家个体或联合体报名,提交30份国际咨询建议方案,经过两院院士、知名专家评选,确认3家国内机构、2家国际机构入围,将平行开展概念规划编制,预计年底前形成概念规划,明年初形成总体规划。

在湖北期间,丛斌一行还会见了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武汉市政府市长万勇,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等省市领导。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陪同参加活动。(谢筠 刘磊 赵晓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长江 新城 规划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