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中央苏区的珍贵画报

2017年11月21日 17:45 | 作者:李贞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画报是苏区报刊的一种特殊品种,它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因为形象化,不识字或识字较少的工农群众比较容易看得懂,所以很受群众欢迎。在中央苏区,革命宣传的主要对象是农村的广大农民,通俗、直观的画报是宣传苏区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种重要手段。

《画报》

《画报》

《永定画报》1930年11月15日出版的永定少先队第二次代表大会特刊

《永定画报》1930年11月15日出版的永定少先队第二次代表大会特刊

《画报》的刊印

1929年春,红四军入闽后,为了配合红四军的武装斗争,开辟革命根据地,中共福建省委指示闽西党组织:在苏维埃区域中,要出版公开报纸,最好半画半文字,内容要通俗,设法寄到全省各县群众团体去,使其在全省都发生影响。

1929年8月7日,《中共福建省委给永定县委并转闽西特委、四军前委的信——最近的政治情形、省委对闽西各县工作的指示》中再次指出:“画报是一种很好的宣传工具,尤其是适合于向内地一般不识字的农民妇女宣传。”

此外,1930年1月7日中国共产青年团闽西特委发出第九号通告,要求团员运用“出版画报”的文艺形式开展对群众的宣传。

1930年1月20日,中国共产青年团上杭县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宣传教育问题决议案》,也要求各级团组织应注意文字的宣传,宣传内容包括编辑壁报、画报等小册子。

1930年2月,龙岩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通过《文化教育问题决议案》,要求各文化团体多出版画报及工农小册子。所以,当时闽西各级苏维埃文化团体,都很重视宣传的作用,闽西苏维埃政府把创办画报作为苏区文化的重要工作之一,并指出:“目前主要工作是主持列宁学校和红报、画报等工作。”

从1929年到1934年10月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进行长征的近六年时间,闽西一直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也是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最早、最快的地区之一。

1929年12月在上杭县古田召开的“古田会议”,一致通过了由毛泽东同志在新泉“望云草室”开始酝酿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决议的第四部分就是关于红军宣传工作问题,总结了红军宣传工作的经验教训,规定了宣传工作的任务和方法,为红军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宣传和新闻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

《古田会议决议》对文化宣传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出:宣传品除传单、布告、宣言外,还要办壁报(也叫“时事简报”),每星期至少一张,“出版石印或油印的画报”等。

为了贯彻福建省委关于宣传工作的指示和《古田会议决议》关于红军宣传工作的精神,1930年春,闽西苏维埃政府创办了苏区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画报》。该刊每期的内容先由闽西苏维埃政府宣传部拟出提纲,再绘出画稿,经审查后由闽西画报社石印出版。由于《画报》主题鲜明,感染力强,易为苏区群众所理解、接受,在革命宣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巫中民先生创建的福建省中央苏区博物馆里收藏着第4期《画报》。该期《画报》共刊登四幅漫画,第一幅漫画是一群苏区群众担着各种慰问品往红军司令部慰问红军,其文字说明:你看!群众们是多么地热烈,大家都前来慰劳红军;第二幅漫画是标有“闽西苏维埃政府”的炮筒轰击在闽西的各种敌人,其文字说明:消灭东方的残匪;第三幅漫画是国民党税捐委员与官兵在对两位农民强行征税派款,其配文字:无辜的农民,受了国民党的毒害,说他胆敢抗租抗税,便被税捐委员和官兵抓去惩办了。工农们,我们要解除这种痛苦,只有大家自动当红军去,拥护共产党,推翻刮(国)民党的统治!;第四幅漫画是一群农民被国民党士兵捆绑,押着去当挑夫,其配文字说明:陈高等人在离泉州时,在安海道上无论何人便被拉去当挑夫,你看这是何等地冤枉悲惨呵!

该《画报》中缝还有一行通栏文字:“拥护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胜利万岁!全国总暴动!建立中国苏维埃!”。

《永定画报》的故事

1930年秋,永定县苏维埃政府文化建设委员会也根据闽西苏维埃政府的指示,以画报通俗易懂的形式,来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创办了《永定画报》。

该画报石印、八开,也是中央苏区创办的最早画报之一,很受读者的欢迎。它的办报宗旨和任务在《永定县文化建设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议案》中有明确规定:“(一)扩大和充实永定画报,各区应多画关于各种斗争的,有政治性的,寄到县文化委员会宣传科来;(二)画报用石印,除经常出版外,各种纪念日得出特刊。各区不必另出画报。”

《永定画报》忠实地执行了该决议的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通俗表现形式,在闽西苏区宣传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930年8月18日出版的《永定画报》(第23期)为16开油印本,以漫画为主要内容,画中标语:“以总暴动来答复反动统治的屠杀”等。该期画报由永定县革命纪念馆收藏。

1930年闽西苏维埃政府创办的《画报》,不仅在中央苏区出版画报史上开创了先河,而且影响和带动了整个中央苏区和其他革命根据地各种《画报》的出版工作。

仅在中央苏区,就有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创办的《红星画报》《革命与战争画报》,1933年临时中央政府土地人民委员会主办的《春耕运动画报》、中央儿童局主办的《加紧准备大检阅画报》、互济总会筹委会主办的《互济画报》和第二次全苏大会准备委员会出版的《选举运动画报》等等。

(作者系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常务理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央苏区的珍贵画报 中央苏区珍贵画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