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光彩·兴伟专项基金”10亿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11月22日 14:25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为更好得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光彩事业决胜脱贫攻坚作贡献,兴伟集团日前发起“光彩·兴伟专项基金”。该专项基金为封闭式基金,承诺资金总规模10亿元,执行期从2017年8月至2021年8月,共5年,全部用于扶贫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等社会公益项目。此外,兴伟集团还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用以支持中国光彩会开展公益项目。

据悉,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发布了《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专项基金项目平台管理试行办法》以更加专业、高效、透明地规范专项基金的设立和使用。

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专项基金项目平台管理试行办法

第一条为弘扬光彩精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章程》等相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专项基金项目平台(以下简称本平台),旨在整合多方力量,构筑“蜂巢式”项目,即在符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宗旨的前提下,以企业或企业家的名义建立专项基金项目,资金使用遵从企业及企业家的意愿,提高基金会服务企业的能力,展示企业家回馈社会的良好形象和实际成果。

第三条本平台专项基金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封闭式专项基金的设立一般为一个捐赠者(个人或机构),成立后不再接受其他捐赠;开放式专项基金的设立无捐赠者数量限制,设立后可以接受社会捐赠。

第四条凡是纳入本平台的专项基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少提或不提取行政管理费,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基本账户下设立专项财务科目,按照捐赠者意愿,专款专用。

第五条本平台专项基金设立后可享有冠名权,名称为“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专项基金”。

第六条本平台的专项基金,享有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展示企业形象的优势,基金会每季度向中央统战部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及项目带来的社会效益,及时反映企业和企业家参与公益,践行“两个健康”的实际行动。

第七条本平台的专项基金,享有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的服务网络。依靠统战、工商联组织优势,形成从中央到省、市、县的系统服务,确保项目实施全过程有指导、有跟踪、有监督。

第八条本平台的专项基金,享有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的宣传优势。凡是纳入本平台的项目,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将通过系统媒体、网络媒体进行充分宣传,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第九条本平台专项基金捐赠到账后,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向捐赠者开具正式捐赠票据,颁发捐赠证书,捐赠者可凭捐赠票据,享受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优惠政策。

第十条本平台专项基金项目设立程序:

1.捐赠者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提出书面申请;

2.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与捐赠者协商,形成专项基金合作方案;

3.专项基金合作方案经本会理事长批准后,与捐赠者签署《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协议书》。

第十一条本平台实施的专项基金,需在协议签署之日起30日内,将当年捐赠资金一次性汇入本会指定账户,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协助企业于三个月内编制完成当年的项目实施方案。第二年起,每年的项目实施方案,需在前一年的12月31日前拟制完成,项目资金于当年一季度汇入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指定账户。

第十二条本平台专项基金实行报告制度。项目执行单位应每季度向本会书面报告项目进展情况,每年度向捐赠人(企业)、本会书面汇报上一年度项目执行及资金使用情况,项目中期和完结向捐赠人(企业)、本会提供书面报告。

第十三条本平台专项基金实施审计制度。在运作周期内,由本会人员实施至少一次内部审计,或由会计师事务所每年进行专项审计,费用从项目中列支。开放式基金的审计报告应向社会公布。

第十四条本平台专项基金实施评估制度。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评估费用从项目中列支。

第十五条本办法的解释权及修改权归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会。

第十六条本办法自2017年10月8日起试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专项 基金 光彩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