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陕西省政协十年持续助推“西成高铁”建成小记

2017年11月22日 07:47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蜀道从此不再难
———陕西省政协十年持续助推“西成高铁”建成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顾书亮

11月9日,三秦大地。一辆满载欢声笑语贴地飞行的高速列车从西安北站出发驶向汉中市宁强县。这一天,陕西省政协组织委员就西安铁路局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考察西成高铁列车(陕西段)运行情况和试乘体验,为西成高铁站配套功能完善情况进一步建言献策。

2059300

期待已久的西成高铁即将开通。“从此改写了‘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让天堑变通途,为沿线人民群众开辟了一条幸福之路……”陕西省政协常委、汉中市副市长何俊杰,就即将开通的西成高铁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满脸的欣慰,“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规划,是一个难以忘却的盛事……”

在中国地貌地质条件极为特殊最为复杂的、具有“中国地质博物馆”之称的秦岭山脉修筑铁路,其难度可想而知。铁路工作者弘扬“能吃苦、能战斗、创一流”的精神,在5年时间里,攻克多项世界性工程建设难题,完成了西成高铁的建设。而西成高铁的建成,也凝聚着政协人的心血和智慧。10年时间,两届政协,近10件提案,彰显了政协人的执着与担当。

2009年,民进陕西省委提出《关于将佛坪县纳入西成高铁客运专线建设并设立站点的建议》,政协委员张仁莲提出《关于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宁陕段布线设站问题的提案》;2011年,康惠民委员提出《让高铁助推陕西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提案》,吴大康委员提出《关于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在安康宁陕县设立客运站的建议》;2012年,何俊杰委员提出《关于尽快开工建设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项目的提案》;2013年,邓方安委员提出《关于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迎接高铁时代到来的建议》……

“这些提案内容涉及陕西省铁路建设和管理、现代物流发展等方面,既突出反映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切期盼,又符合铁路建设发展实际。”西安铁路局办公室副主任王科说,“西安铁路局以政协提案为动力,加强向铁路总公司和陕西省委、省政府汇报沟通,在路网规划、布线选址、立项审批、建设施工等方面,积极争取政策,消除制约因素,有力促进了陕西铁路发展。”

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是继宝成铁路之后,新中国历史上又一个使蜀道变通途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有效解决地理空间阻隔,将西安、成都、重庆三大城市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城市经济圈’,带动沿线城市的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和发展,推动丝绸之路向西部地区扩展,相互融合,打造西部经济新区。”委员们赞不绝口,“待西成高铁通车后,秦岭将不再是阻拦川陕人民出行的一道天堑。相信不久的将来,‘西三角’的发展将为当地百姓带来更多的福利。”

11月13日14:00,随着55601次动车组试验列车从西安北站驶出,一路向四川省江油市的江油站驶去,标志着西成高铁全线初步验收工作正式启动。这是西成高铁在静态验收、联调联试、试运行之后,铁路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单位,对西成高铁全线建设情况进行的一次全面验收,同时也标志着西成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西成高铁 陕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