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贵州毕节市政协对口协商产业扶贫工作

2017年11月22日 08:20 | 作者:肖昌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贵州毕节市政协对口协商产业扶贫工作
精准选择扶贫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脱贫

人民政协报讯“要想脱贫快,首选种蔬菜。技术要学习,效益很实在。”在贵州省毕节市政协近日召开的全市产业扶贫对口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董恩省现场念了培训贫困农民蔬菜种植技术时作的这首“打油诗”。董恩省是毕节市威宁自治县果蔬站站长,他根据威宁高海拔的独特气候和土壤适宜种植高山喜凉蔬菜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一年种三季蔬菜,除去一切费用,就有18000元的收入,投入产出比高。现在威宁每天有300多台大卡车、6000多吨各类蔬菜运往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等地销售,贫困农民脱贫效果好、见效快。他建议把蔬菜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一件大事来抓。

2057758

今年5月中下旬,毕节市政协提案与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深入相关县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等,对产业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又在6月下旬到浙江、安徽学习考察后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将调研成果与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

对口协商会上,通报了市政协提案与法制委员会全市产业扶贫调研情况,部分市政协委员、企业和合作社代表分别围绕产业布局、农产品品牌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投入产出比、拓展区外市场、推广“古胜试验”、农业保险、产业发展等内容建言献策,与市委党建办和市扶贫办等市直相关部门进行了协商。

大家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现有企业开展全面清理核查,对虚报浮夸,套取国家优惠政策及资金的皮包企业及时予以处理,对真正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企业给予政策资金倾斜和扶持;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原则,因地制宜,精准选择产业扶贫项目;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探索农业产业项目与其他产业项目融合发展机制,努力提高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毕节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大家普遍关注的主导产品发展、产业链招商、产业扶贫资金使用等问题与委员互动交流。(肖昌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扶贫 政协 毕节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