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殿军:创新教育有赖于评价方式的改革

2017年11月22日 09:36 | 作者:张慧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5年,我国进行了一项关于全民科学素养的大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具有科学素养民众的比例只有6.2%,而美国的数据是25%……”科技节上,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公布的一组数据引发大家深思。

在王殿军看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建设真正的创新型国家,重任在现在的这些孩子身上。“可是,为什么很多孩子越大越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王殿军认为问题在于教育对孩子限制太多,没有给他们的成长提供足够的空间、充足的时间和丰富的资源课程,进而发展他们的创新素养。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从而提高社会的科学素养?王殿军提出了他的三个观点:

第一,我国科学教育、科学素养的培养,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还任重而道远。他希望广大青少年为自己未来成为一个具有科学素养、具有创新思想的人而奋斗。

第二,在早期教育中,家长要切实履行起培养孩子早期科学素养的责任。王殿军建议家长不要将6岁之前的孩子一味地埋在对知识的记忆中,“要多让孩子接触大自然,接触科学,从而培养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

第三,教育要打开学校的围墙,多让孩子走向社会,走向科技馆,走进企业。让他们尽情地了解世界、探索世界、研究世界,从而实现自己的创意,孵化自己的梦想。

“然而,没有高考指挥棒的调整,中国的创新教育永远是空谈。”在王殿军看来,这个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教育的评价体系的问题。他认为要真正地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就必须改变社会对人才的选拔体系,要更加多元化地评价人、选拔人,“这也是未来我们的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王殿军说。

“让我们的家庭、学校、企业、社会联合起来,一起为孩子们创造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创造没有边界的、充满个性的教育,打造一个无限广阔的教育大舞台。”王殿军呼呼,只有让我们的孩子们在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地发挥自己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性,我们才能迎接一个强大的、充满创新活力的美好未来。

(张惠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科学 素养 评价方式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