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诚相待,实现返乡创业利益“双赢”

2017年11月22日 09:54 | 作者:刘良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时下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乃至离职机关干部回到家乡创业,这为新时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值得肯定。

148731636574281779

网络图

然而也要看到,不少人是兴冲冲回乡,结果时间不久却静悄悄撤离。分析起来,有些情况是,基层党委、政府与乡里乡亲对创业者的不信任,最终使得创业人员只能四处碰壁、事事难办、事与愿违。

基层党委、政府要未雨绸缪,事先作出预见性、人性化的制度安排。如制定出台欢迎、鼓励、支持返乡人员回乡创业的政策文件,以制度的刚性确保返乡人员在家乡创业始终葆有发展壮大的定力,以及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无缘无故的损伤、损失。政策好比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能解放思想、刷新观念、转变态度,正确看待返乡人员回乡创业所带来的互利共赢、合作共生美好前景。

村“两委”要主动贴近返乡创业人员,共谋乡村振兴战略。要看到返乡人员回乡创业,要么有资金在身,要么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在手,他们回乡创业所引发的辐射带动、示范模仿效应不可小觑。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方面返乡创业人员以创业带动就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的外溢效应明显,同时也为村民群众以入股、融资、租赁等形式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了多种可能。

实践表明,信任与支持是返乡创业人员在家乡创业“进得来、留得住、能长久、可持续”的重要因素。只有彼此以诚相待,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返乡创业人员个人梦想成真与乡村发展繁荣的双赢。(湖北省荆门市委党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业 返乡 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