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五个字勾勒中国经济新气象

2017年11月22日 10:00 | 作者:陈炜伟、于佳欣、郁琼源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以“稳中向好”的姿态迈入2017年“收官季”: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尽管部分指标出现月度短期波动,但仍实现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投资、消费、出口、物价、就业、工业增加值……纷繁复杂的经济数据背后,“稳”“进”“新”“优”“好”五个关键字,展现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亮点,勾勒出中国经济新气象。

b7bc9c17a8764bbc809527536cd80c25

稳:向好态势延续 经济韧性增强

冬临北境,沈阳机床集团车间,却是一派热火朝天:一支支由员工组成的双创团队,利用I5智能机床,从云平台上接单创业,干劲十足。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通过强力推进改革,行业龙头正在涅槃新生;中国一重,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一倍多,实现扭亏为盈……

近年相对疲弱的东北经济,正在焕发生机。今年前三季度,东北地区工业发展逐步好转,前9个月辽宁省工业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9.3个百分点,从8月起增加值增速转正。

实体兴,经济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克服风险挑战,实现稳中向好。

从宏观经济调控的四大目标来看,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均体现“稳”的态势。

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8%,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的区间,展现出更强的韧性;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双双降到5%以下,就业成为突出亮点;10月份CPI同比上涨1.9%,连续9个月保持在2%以下,物价涨幅温和;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逐步回升后保持基本稳定。

“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发展,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更好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

进: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 结构优化有条不紊

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河钢集团在前期去产能基础上,主动提出2016年到2017年再度压减炼铁和炼钢产能,并于今年9月底完成了压减任务。同时,公司力推产品升级,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去的是产能,增的是实力,尝到甜头的不只是河钢。前三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2倍,三季度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6.7%,为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成为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力量。

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3.3%。去杠杆、降成本稳步推进。补短板持续加力,1月至10月,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速均比全部投资快10个百分点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从最新数据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步伐有条不紊。前三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主导作用加强。从需求结构看,消费贡献更加突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评价说,中国经济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走向在延续,好的态势更明显,增长的包容性和获得感增强。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经济 增长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