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我国学者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增殖新机制

2017年11月22日 10: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11月21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生命学院张华凤、高平课题组联合中科院强磁场中心王俊峰课题组,近期在肿瘤细胞的代谢重编程与周期调控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对肿瘤的靶向治疗具有潜在指导意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代谢重编程和细胞周期调控异常是肿瘤的两个重要特征,但国际学界尚不清楚这两者之间如何相互协调,从而导致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肿瘤发展。

该联合课题组近期研究肿瘤细胞首次发现,周期调控蛋白Plk1在周期进程中,调节磷酸戊糖途径的关键代谢酶G6PD的活性,进而促进生物大分子合成以及肿瘤细胞在体内外的增殖。他们进一步研究发现,Plk1通过结合并磷酸化修饰G6PD,使得G6PD形成二聚体增多,从而促进酶活性以及整个磷酸戊糖途径。增强的磷酸戊糖途径对于肿瘤细胞的周期进程,以及肿瘤的发生、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该研究首次发现了周期调控蛋白Plk1在调节生物大分子合成方面的新功能,揭示了代谢重编程与周期调控相互协调共同促进肿瘤细胞快速增殖的新机制,对临床肿瘤的靶向治疗有潜在的指导意义。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肿瘤细胞 增殖新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