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民族语”进村入寨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22日 10:51 | 作者:杨云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本来我们不懂得文化不多,汉字更是理解更少,老师来给我们上课,讲布依话,让我们了解到很多国家政策、精神,听得懂,很高兴。”长顺县白云山镇中院村村民陈十妹开心地说。

据了解,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白云山镇中院村由十五个依山傍水而建的自然寨连片组成,2200余名布依族人世代聚居于此,是地道的布依村寨。在生活生产中,当地人都是运用布依话、布依山歌相互交流。

“因为民族地区老百姓文化水平差异,会出现语言交流障碍,我们通过‘民族语’进行交流宣讲,他们就更加更清楚地了解十九大精神和惠农政策。”长顺县双语教师班国兵说。

“关于田地的问题,村寨长辈问我们土地要怎么办?”班国兵就用布依族语言回答说,“关于田地的问题,国家政策是土地承包期到期后再继续延长30年。”

记者走访了解,班国兵自始至终用布依语为当地群众生动地讲解了十九大精神,一堂“接地气”的课,深受布依群众喜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乡村振兴战略”,易地扶贫搬迁、教育精准扶贫、医疗扶贫等各种扶贫政策,通过布依话解读,让村寨里的布依族人听得明白透彻。

不仅是在中院村,宣讲在贵州各地纷纷展开,并且针对各地的实际情况,宣讲人员各出高招,努力让各民族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纳尧村“第一书记”皇甫亚宏为了让村里的布依族和苗族同胞能够及时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门组织了布依语和苗语宣讲队,在全村11个寨子进行巡回宣讲。而为了让群众们“能领会”,皇甫亚宏还专门请布依族民间艺人余永平将十九大报告中的人民、脱贫、小康等关键词融入民族曲艺,创作了一段通俗易懂的说唱:“土地承包延长三十年,山区村民心中甜,精准扶贫惠民生……”生动的说唱表演加上琴声伴奏,赢得了村民们阵阵掌声,也让村民们更好地理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拱街道温泉村“第一书记”杨武标则采取双语聊天、谈心和帮扶的形式,进行“庭院式”微宣讲,以“小环境”解说“大形势”、以“小数据”解读“大政策”、以“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短小精悍的篇幅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对面、心贴心地传递给村民。

“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每一名群众都照顾到。”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到水井村苏家湾组苏显平家的院坝里宣讲,15位村民围坐在院坝里,听王泽勇用“大白话”说“实在事”,大家越听越明白。

“一听说以后乡村要得到发展振兴了,我太高兴了。”贵州省大方县黄泥塘镇水族郭龙艳说。

“我们鼓励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透党的方针政策,把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大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章育说。

在大方县委宣传部指导下,黄泥塘镇指导水族群众结合自身民族语言文化风俗,通过快板书、顺口溜、知识抢答等方式,传播党的“好声音”。

连日来,贵州的青山绿水间,在田园中、在山坡上、在院坝里、在厂房内,在校园中,全省各地的宣讲员们用各种方式、以百姓语言不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杨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宣讲 精神 布依 贵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