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民间瑰宝 魅力之都”2017北京时尚非遗公益体验系列活动

“一米之内”非遗体验中国传媒大学专场活动举办

2017年11月22日 13: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2日电 11月22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北京市各区文化委员会支持,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产业发展促进局联合主办,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院联合承办的“民间瑰宝 魅力之都”2017北京时尚非遗公益体验系列活动“一米之内”非遗体验-中国传媒大学专场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


QQ图片20171122130105


作为系列活动的第六场同时也是收官之作,此次活动版块分为线上和线下非遗对话两大部分。在现场,观众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了解非遗项目基本情况,直观快速的认识非遗项目。在“线下一米之内”非遗对话线下活动中,活动方邀请了5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通过互动方式与高校师生进行交流对话。同时在“传•承”主题大师课上, 8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通过作品展示、技艺展示、以及面对面互动方式与高校师生进行交流对话。除了在校学生广泛参与,引人注目的是,上午的留学生专场,180余名国际留学生们也在现场感受了一回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为了让非遗更好的走进校园,在活动中,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文法学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非遗青年社团进行了签约仪式,缔结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文法学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基地》揭牌,向文法学部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捐赠濒危非遗项目标准化传承课件。

2014年,西城区创新开展“民间瑰宝•魅力西城”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创意设计大赛,通过线上、线下“一米之内”非遗体验行动,鼓励传承人之间、传承人与高校年轻设计师之间进行对话并进行创意设计,力求为“非遗”作品注入时代审美,使其回归百姓身边,成为实用器、时尚物。两年间,活动开展对话活动近百余次,创作作品200余件,发放应用性转化资金22万元,设计方案实物转化6件。2017年,大赛被列入西城区政府折子工程,并得到了北京市文化局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提升为市级文化活动,并更名为“民间瑰宝•魅力之都”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尚创意设计大赛。通过“一米之内”的非遗体验行动,号召社会优质文创资源走近、了解、对话“非遗”,立足于北京市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项目核心技艺或经典元素,进行时尚、创意设计,为“非遗”传承、发展注入“活力、魅力、时尚元素”。

非遗的展示是传播的一种方式,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以传媒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形成了文、工、管、经、法、理、教多学科协调发展,传媒特色鲜明,综合优势突出的信息传播学科专业体系。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重视发展留学生教育,努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积极开展汉语与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工作,大力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非遗的传承发展需要国际传播的力量,需要时尚维度、国际视野,通过线下对话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非遗的魅力,结合当代学科知识和传播手段,不断为非遗注入新的时尚活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一米之内”非遗体验 民间瑰宝 魅力之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