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干过兽医,就敢给人配药治癌

2017年11月22日 14:54 | 作者:张传杰 漆婧怡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自以为懂药理,没有任何行医资格,就敢擅自制售所谓可以治疗癌症的胶囊;吃了没有疗效,他人要求退款时发生争执,居然拿刀砍人。经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提起公诉,11月5日,法院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判处李振国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000元,并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药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2015年底的一天,农民于某的母亲陈老太因查出患有肺癌,在淮安市涟水县某中医院经过十多天治疗,病情不见好转。此时,于某听说淮安市区有个叫李振国的人,专门给人治疗癌症,效果很好,于是他通过电话联系到李振国,询问对方陈老太的肺癌能不能治好。李振国在电话里简单了解了一下病情,便承诺吃了他自配的胶囊,陈老太的肺癌一定能够治好。

当日下午,救母心切的于某便专程坐车从涟水赶到淮安市某小区,从李振国租住的车库中,花4500元购买了三种、一个疗程的自配胶囊。为便于服用,李振国将三种胶囊分别装在标有1、2、3号字样的瓶子里,并叮嘱必须按照1∶4∶1的比例服用。2016年5月,第一个疗程的胶囊吃完后,于某又向李振国买了一个疗程、4500元的胶囊。结果,第二个疗程的药刚吃一天,陈老太就去世了。

2016年9月,于某将剩下的胶囊拿给李振国,并要求其退还药费。其间,双方发生争执,情急之下,李振国居然跑到厨房,拿起菜刀砍向于某,导致于某膝盖、脚踝、后背等多处受伤。同行的于某老婆遂打电话报警。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了解事由后,民警将于某要求退还的3瓶、489粒胶囊予以扣押,并在李振国所租车库中,搜查出尚未配药的空心胶囊75瓶。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公安机关遂对李振国立案侦查。

原来,现年65岁的李振国一直喜欢研究中医知识。2004年,他在淮安某医院查出患有肺癌后,根据掌握的中医知识,自己给自己配药,边吃边调理。周边的人获知后,陆续找上门来,让其配药给患有肿瘤、癌症的病人吃。此时,李振国还没有以自配胶囊、看病卖药为生;别人找他看病,他都是开好药方,让病人自己去药房抓药。

2015年8月,因儿子生意失败,李振国失去生活来源,便决定利用自己所谓的治癌“神药”,替人看病赚钱。2015年11月,他租了一间车库,作为自己看病的“诊所”,到中药店购买蜈蚣、鳖甲等药材和空心胶囊,用铜锅炒后磨成粉状,制成胶囊装入塑料瓶中,还用笔分别标上1、2、3号。同时,为了扩大影响力,李振国还印制了名片,分发给前来咨询和买药的人。

经淮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李振国自配的所谓专治各种癌症的胶囊无国家相关批准证明文件,系假药。

颇具意味的是,据李振国交代,他从未取得过任何行医资格,只在上世纪70年代做过五六年的农村兽医。张传杰 漆婧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兽医 配药 治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