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雨瑶: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2017年11月22日 15:39 | 作者:张雨瑶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 邓宏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张雨瑶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新时代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基础与前提。

4024666533495131569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人民在生态环境方面的需要日益增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已经成为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民生工程。从全球范围看,人与自然的矛盾已逐渐从次要矛盾演化成影响社会发展甚至人类生存的主要矛盾,生态环境保护日益成为国际治理、全球博弈的综合性、全局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明确提出到2035年我国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是有机统一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要求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与自然关系的异化是生态环境恶化的根本原因。任何忽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联系的做法都是错误的。我们党几代领导人基于中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教训,就人与自然关系作了大量论述,对科学认识人与自然关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以新的理念指导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等重大论断。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指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生态环境短板逐步补上,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新环保法等一系列政策法律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逐步理顺,绿色发展取得明显进展;积极参与国际生态环境治理,日益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实践证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之举。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社会主义 生态文明 经济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