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陈喜庆:关于巩固人民政协共同政治基础的几个问题

2017年11月22日 17:18 | 作者:陈喜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巩固人民政协政治基础的主要途径和重要原则

人民政协巩固共同政治基础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进政治认同的过程,而这就离不开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人民政协就具体体现为学习教育工作。人民政协成立60多年来,围绕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途径和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一)加强学习教育、巩固共同政治基础的主要途径。组织开展集中的学习活动。长期以来,人民政协创造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如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组织学习,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讲座、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和依托各专门委员会举办学习讲座,举办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等。在这些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中,都把人民政协政治基础内容贯穿其中,从而不断强化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政治基础意识。

组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是人民政协加强学习教育、巩固共同政治基础的两个基本方式,社会实践有助于学习活动中得到的新的认识的深化,学习交流有助于社会实践中形成的看法的升华,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将学习教育寓于各种履职工作中。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人民政协的履职活动是政治活动,因而将学习教育寓于各项履职工作中,同样是人民政协加强学习教育、巩固共同政治基础的重要途径,而且是更经常、更大量的方式。

(二)加强学习教育、巩固共同政治基础的重要原则。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包括了各方面代表人士,做的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因而必须坚持符合他们特点的学习教育原则。

坚持自愿原则。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人民政协的学习是自愿基础上的学习。这就是说,学习要靠自愿,不能强加于人,更不能强迫命令。当然,自愿并不等于自流,放松对学习工作的组织领导。而要根据政协委员的特点,采取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心组织好学习教育活动,使之学有所得、教有所获。

坚持自我教育原则。人民政协中大家多、名家多、专家多,许多都是教育别人的人,做他们的教育工作,必须坚持自我教育的原则。具体说来,就是坚持“三自”,辅之以“三不”,即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唯此,才能使学习教育成为一种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生活,也才能收获到提高认识、增进共识、巩固政治基础的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人民政协的学习教育活动,从来都不是为学习而学习,为教育而教育,总是针对政协委员的具体思想状况,开展有其针对性的学习教育,从而达到巩固政治基础的目的。因此,人民政协的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注意通过调查研究,及时了解不同时期政协委员的思想状况,同一时期不同党派群体和人士的思想状况,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共同政治基础。

(作者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治 基础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