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组阁危机折射欧洲政坛大气候

2017年11月22日 20:04 | 作者:张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新闻分析:德国组阁危机折射欧洲政坛大气候

新华社记者张伟

近年来,德国政局稳定、经济稳步增长,被视为“欧洲的稳定器”。然而,正在发酵的德国组阁危机,不仅让默克尔总理遭遇执政12年来最严重的挫折,更使以“稳定”著称的德国政治文化传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德国组阁危机,有其国内政治势力分化组合的复杂原因,但如果从整个欧洲政治版图去观察,特别是结合过去一段时间其他欧洲国家的选情来看,德国组阁危机所折射的,是社会阶层和利益加剧分化背景下欧洲政坛的大气候。

首先,政治碎片化使得选票分散,主流政党社会凝聚力下降。德国组阁危机表明,大党不“大”,小党不“小”,过去一个大党搭一个小党就能组阁的目标越来越难实现,社会利益诉求多元化正使欧洲政治光谱趋于分散化。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欧洲传统大党“一家独大”的局面导致反对声音难以表达,许多选民尤其是低层选民难以通过选举实现其诉求,感觉被主流政治忽略。传统大党则因“代表性”不足,其社会基础不断萎缩,支持率不断下降,直接给德国选择党等新党小党带来生存空间,政治碎片化现象日趋明显。

在9月举行的德国大选中,虽然极右翼势力步步紧逼,但主流政治堡垒的优势基本得以保全。尽管如此,由默克尔领导的中右翼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得票率却从四年前大选的41.5%大幅下降到33%,可谓“惨胜”,而德国选择党、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的得票率大幅提高。

其次,政治碎片化冲击和打破了传统的政治共识,政治极化现象日益明显,一些民粹主义政党利用社会矛盾点和主流政治代言的空白区,通过极端化的政治主张吸引选民,以小搏大,比如德国选择党。

近年来,民粹主义在欧洲日益蔓延,欧洲民众反建制情绪不断释放。面对经济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债务危机等多重打击,一些政党为迎合选民不满和求变的心理,以反欧盟、反欧元、反难民等极端化主张提供“另一个选择”,甚至在欧洲地区形成了相互呼应的局面。

在法国总统选举中,“国民阵线”成功杀入第二轮选举,左右两派传统大党却在第一轮落败;“反欧排外”的德国选择党和荷兰自由党进入两国议会,分别成为两国第三和第二大党;在奥地利大选中,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得票率排名第三,有望与第一大党人民党联合组阁。

此外,欧洲传统主流政党政策趋同,也为民粹政党提供了表达空间。长期以来,欧洲国家政坛主要由中左、中右传统大党执掌,或轮流坐庄或联合执政。以德国为例,过去8年,中右翼联盟党和中左翼社民党组成联合政府,两派在经济、社会和环保等方面的政策日益趋同。德国《明镜》周刊评论说:今年大选中,人们要“用显微镜才能发现社民党和基民盟之间的政纲差异”。

再者,从欧洲多国选举可以看出,民粹主义政党已开始影响欧洲传统政党的政策主张与立场,在一些国家甚至左右政治议程。在今年荷兰、法国和德国等重要选举中,虽然没有出现极端民粹主义政党上台的情况,但是舆论普遍认为,极端民粹主义目前在欧洲只是暂时退潮,其存在的社会根源并没有消除。

美国《外交》杂志近期刊文认为,民粹主义只是反映出西式民主制度出现的诸多问题,并不是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西式民主机制需要回应选民的诉求,否则民粹主义将加速西方民主制度的衰败。

编辑:秦云

关键词:德国组阁危机 欧洲政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