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研讨会侧记

2017年11月23日 09:08 | 作者:肖亮升 郑东 何源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抱团出海”
———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研讨会侧记
人民政协报 肖亮升 郑东 何源源

11月8日至9日,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第三次会议暨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举行。来自天津、内蒙古、宁夏、新疆、浙江、重庆、江苏、云南、广东等省区市20多个联盟城市政协的代表,齐聚防城港,共话“丝路”情,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功经验,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如何用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发挥协商合作联盟作用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协商建言。

W020171017262479343662

串起“一带一路”沿线的“珍珠”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与会代表结合十九大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和政协工作特点,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精神,充分协商探讨,分享经验。

“滨海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的东部起点和新亚欧大陆桥东方的桥头堡,希望争取与更多沿线城市缔结友好城市,互设办事机构,建设丝路城市同盟,共同打造沿线城市合作的贸易流、产业带、联通网、人文圈,实现沿线区域的互利互补、共赢共享发展。”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杨焕香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给满洲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政协主席郭承民介绍说,近年来满洲里市政协围绕该市全面推进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建设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发挥政协在推进向北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开封地处中原腹地,是北宋时期丝绸之路的东起点。”河南省开封市政协主席焦跃进说,该市政协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课题,切实发挥提案作用,促进开封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军则建议沿线城市政协就共同话题联合开展调研,充分发挥各自特长,积极出谋划策,更好地促进城市间协作联动,共享政协履职成果,切实汇聚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政协力量

与会代表就沿线城市政协组织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政协作用,促进协作联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协商合作联盟’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式,促进我国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浙江省台州市政协经科委主任施晓华提出了自己的构想。

江苏省连云港市是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的发起者。该市政协副主席黄咏梅说,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从成立之初,就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创新协商机制、拓展协商渠道、搭建合作平台、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己任,积极助力当地党委政府,为沿线城市协作联动牵线搭桥。

“部分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会议,既是兄弟城市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经验的一个好平台,更是一个增进友谊、推动合作发展的好载体。”防城港市政协主席赵发旗表示,应充分发挥政协作用,促进城市间协作联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这个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对沿线城市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让“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实现合作共赢

“连云港与防城港很相似,都是以港口为命名、对外开放的城市。发展中的防城港充满着活力、魅力和潜力。就连云港和防城港而言,可以在港口、商贸、边关、产业互补、旅游等方面有很多的合作空间。”黄咏梅说。

“防城港与舟山都属于港口城市,海上交通便利,临海经济发展迅速。”浙江省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忻海平提出,通过“协商合作联盟”平台,各市加强沟通,增进协调合作,发挥各市区位优势,加大开放力度,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抢抓“一带一路”为城市及区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兰州市、防城港市分别属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之一,通过‘协商合作联盟’这个平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共赢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甘肃省兰州市政协法制委主任杨继良展望着沿线城市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未来。

“防城港市作为一个港口城市,要充分发挥它的通道作用。”中国工程咨询集团中咨海外公司副总经理初阳、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王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王正绪等专家教授,围绕政协如何把握好“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更好服务地方改革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交流、探讨和协商。

“希望与会代表为防城港市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和‘南向通道’建设多献务实之策,促进共同发展。”防城港市市委书记金湘军表示,与会代表带着宝贵的经验和真知灼见来到防城港,交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协商、探求城市间协作联动发展大计,展示了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必将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深沿线城市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防城港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城市 建设 政协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