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我的宁夏川

一个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教育精准扶贫案例剖析

2017年11月23日 09:15 | 作者:张宝川 杨朝英 范文杰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宁夏川
——一个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教育精准扶贫案例剖析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宝川 杨朝英 范文杰 宋宝刚

黄土,黄沙,黄水,黄原。这是大西北的壮美,也是大西北的苍凉。

“村里的孩子都玩智能手机了!……小姑娘,你在干什么呀?”

“我想给我爸妈打电话。姐姐,你可以把我拍到电视里来吗?”

“怎么,想上电视啊?”

“我想让爸爸妈妈看到我。”

“他们去哪了呀?”

“他们去城里打工了。”

……

这是微电影《生根黄土地,青春无悔》中的一段对话,导演、主演这部作品的是宁夏大学广告学专业大四学生田进财和他的同学们。

2060347

“我来自这里,我属于这里。我如何能漠不关心?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我,必须做些什么。”

影片中,主人公娟子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实现了小朋友一家团圆的梦想。

现实中,类似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就是主角之一。

2011年,党彦宝与夫人边海燕创立了非公募基金会——燕宝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开展以教育扶贫为重点的公益活动。

拍微电影的田进财和他的团队主要成员,正是燕宝奖学金的受益者。他们用燕宝奖学金交完学费后,拿着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钱,买了第一台单反相机,开始了边学习、边创业的大学生活。

2011年到2016年,像田进财这样生活的孩子,燕宝基金会已资助11.7万名。现在,已有4万左右学生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2017年,基金会启动三期助学项目。项目完成后,总计将资助22.26万学生完成学业。

每个平静的数字后边其实都饱含着一个个家庭的热切期盼,都有一个个辛酸、欢笑交织的故事。

如果从中国精准扶贫的宏观背景观察,党彦宝、基金会和学生们的故事,其实还有一些更普遍意义上的价值。

“一抹黄土黄灿灿,一眼望不到边;一年四季车轮风,可着喉咙喊;祖祖辈辈在这里流下血和汗,能舍生死,舍不了宁夏这道川……”

微电影里宁夏歌手马希尔沙哑、狂放的歌声,瞬间把我们拉到了黄土高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夏 精准扶贫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