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我的宁夏川

一个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教育精准扶贫案例剖析

2017年11月23日 09:15 | 作者:张宝川 杨朝英 范文杰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柔软的爱

关爱农民工子弟、陪伴老奶奶、去残疾人托养中心照看小朋友……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纯粹。基金会不只给予我们物质上的帮助,也给我们上了一堂传递爱的课程。我参加志愿者团队,只愿能用绵薄之力帮助更多的人。

——摘自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14级会计系井晓婷给党彦宝、边海燕夫妻的信

皮肤白皙,面容秀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优秀毕业生马存梅,现已是银川市华联超市一家门店见习店长。

她读商贸经济系时,做过学生会干部。学校推荐她到华联北京总部实习时,30名实习生,有10名与公司签订了工作意向。实习没结束,她就被提拔为领班。

这位美丽的姑娘,也非常倔强。“实习时,有段时间感觉不好,辞职报告都写好了。”她回忆说,没想到主管非常认可她的工作,还向上级打报告提拔了她。

说这话时,她的右手下意识地轻轻按了下“左手”———如果她自己不说,几乎没有人会意识到她没有左手。除了身体的缺憾,她甚至比别人更健全,许多小伙伴有了难心事都来找她帮忙。

“我记得党叔叔在一次座谈时说过,青春不应只有一种色彩!自助者,人助之,最重要的是我们不放弃自己的梦想。”马存梅的故事让参加座谈的我们禁不住热泪盈眶,但她的脸上却只有微笑———是燕宝基金会给了她更多的自尊与自信。

2013年,基金会做出一项看似平常却不同寻常的决定:对宁夏六盘山连片特困区9县区、5乡镇考入二本以上的学生实行“全覆盖、无差别化”资助。

此前,党彦宝曾与教育厅、民政厅、人社局等部门仔细研究过,这片地区80%家庭贫困程度高,只有20%左右家庭条件还可以。

在和学生们的座谈中,他了解到,一些接受资助的穷孩子平时连好一点的东西都不敢吃。为什么?正在长身体阶段的他们,这无可厚非啊!细一了解,原来是有同学说闲话,接受人家资助自己还吃好的!

这让党彦宝陷入沉思,从小因为家庭贫困就从来不在别人家吃饭的他深知,这些话对人自尊心的伤害。

“不就是20%吗,不要分了,全部资助!”

他解释说,这样做,一方面,解决了占比达80%的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问题,最大程度保护了孩子们的自尊心,与其他孩子在平等、无差别环境中学习、成长。另一方面,也使那20%家庭条件较好的孩子心中埋下爱的种子,鼓励他们提升自我、传递善心善念善行。

对被资助者的尊重,党彦宝想得更多。

作为一个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党彦宝在公司事务的决策上可谓大刀阔斧、雷厉风行。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他其实也有很多柔软的地方。其细腻之处,连很多女同胞都想不到。

以他的条件,他完全可以将辛辛苦苦了一辈子的母亲接到家里,早晚尽孝。但是他只给母亲在自己的后楼买了房子,雇了保姆,却并没有与母亲住在一起。

面对记者的疑问,他回答,这是为了孙辈们看奶奶方便,去奶奶家哪个孙子去都不会拘束。“母亲养了八个孩子,都想尽孝。不能只想自己。”老家的房子也留着,老太太每年还会去住一段时间。

这种细腻体用在慈善事业上,促使他在做出“无差别,全覆盖”资助之后,又做出一项出人意料的决定。

他发现正处于青少年成长期的孩子们都很好强,不愿因领取“助学金”而被视为贫困生,于是在2013年把燕宝基金会的“助学金”改为“奖学金”。“代表对考上大学、积极进取的学生的鼓励和鞭策,而不仅仅是经济帮扶。”

一字之差,分量云泥之别。

更重要的是,他不想把自己和学生们摆在一个施舍者和被施舍者的位置上。

穷苦的孩子懂事都早。现在,基金会每天都会接到学生们寄来的信件,通过电子邮件或者朋友转达谢意的也很多。他们管党彦宝叫“党叔叔”,管边海燕叫“边阿姨”。尽管他们绝大多数并没有见过党彦宝和边海燕。

曾有朋友跟党彦宝半开玩笑地说,你这是用人民币换信纸。“我希望我们是平等的关系。他们需要人帮一把时,有人帮他,不用一定知道他是谁,只要心里有这种感情就行。这样当别人需要时,他自然就会伸一把手。”

他把自我感受置于学生成长之后,以无我的精神成就更多的自我。

记者翻看燕宝基金会编辑的一本书《助梦远航》,上面登载受助学子们成长的事迹,发现,几乎所有学生在刻苦攻读的同时,都参加了社会公益活动,很多人还在大学阶段就入了党。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会计系的刘瑞东说:“当我用周末做兼职赚来的钱买书赠给那些山区的孩子的时候,他们的笑容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爱心在这片荒原上传递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夏 精准扶贫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