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我的宁夏川

一个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教育精准扶贫案例剖析

2017年11月23日 09:15 | 作者:张宝川 杨朝英 范文杰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成长路上

十八岁独立挺好!不用向家里拿钱,父母的压力也不用太大。年轻拼的是青春,过的是时间。时间的河流会证明,一个个独立的小成长,会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自我。

——摘自宁夏交通学校2015级汽运1511班马万给党彦宝、边海燕夫妻的信

2011年11月,党彦宝、边海燕夫妇特意向学校请了假,带孩子去了趟美国。

那年1月19日,基金会正式成立。基金会的命名,取自于党彦宝和边海燕名字中的“燕”字和“宝”字。

这是他们的另一个孩子,另一项家族事业。去美国,不是为了旅游,而是学习。“慈善也是一门学问,不是拍脑袋,把钱给出去就行了。”

他们先后拜访了洛克菲勒基金会、盖茨基金会等国际知名基金会管理者、创始人家族主要成员。

学习的结果是,燕宝基金会的运作得到了升华,不仅社会效果有目共睹,管理效率也堪称典范。

从已审计完成的2013年至2015年基金会财务报告来看,行政管理支出分别只占捐赠总额2.11%、1.2%、1.29%,不仅远低于最高10%法定比例,也远低于一般基金会5%至7%的标准。

宝丰是一家以奔跑姿态前行的公司,追求高效成为本能,即便开展扶贫也是如此:奖学金申请表在基金会网站下载,填写后加盖学校公章,同时将申请表电子版扫描件、本人证件照等发送至基金会专用邮箱。同时,建行会给每位提出申请的同学免费办一张“燕宝助学银行卡”。申请通过后,钱会按时直接打到卡上。

党彦宝的教育精准扶贫故事,表面上看,是一个成功民营企业家帮助青年学子成长的公益之路,再往深里挖,还隐藏着另一个故事——一个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自我完善的历程。

党彦宝坦言,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宝丰集团创造的财富,来源于社会,还要回归社会。现在,我与别人唯一的区别是,对这笔财富有支配权。

他总结了一句话:集团负责赚钱,基金会负责花钱;赚钱是水平,花钱是境界!

如果说,创业实现了他一半的人生价值,那么,把钱花得有意义、有价值,则帮助他实现了另一半人生价值。

所有的美德,都不是头脑中固有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从小,党彦宝听父亲说得最多的是,做人要本分、善良。创业了,父亲一再教导,不该挣的钱一定不能挣,该花的钱一分不能省。

企业到了一定规模,党彦宝发现,原来“散打式”的模式不行了,“感觉再不调整就不在路上跑了”。于是,他找了一条新路,申请在公司成立党组织。“党的文件能看到了,政策、精神有渠道全部灌进来了,发展的路子就像摆在了眼前,一下子清楚了。”

他并不满足于被动接受。每次公司有重大决策,他都要向自治区、市主要领导汇报,“领导如果有一点犹豫的意思,我们就不再考虑了,与党委、政府的规划方向不在一条方向上,肯定不行。”

这一点,他在创立慈善基金会以及确立捐助方向时,也一直坚持。

这些看起来都不那么“市场”,但这何尝不是一位非公经济人士向主流靠拢的政治自觉!我们的改革进程,不正是在释放个体的创造力、鼓励个人创造幸福与不断凝聚各阶层的向心力过程中,不断前行的吗!

先富帮后富,是实现共富的基本路径,也是先富阶层的政治责任,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

作为全国政协青联界别的委员,他还利用人民政协的舞台积极参政议政。他在全国政协大会期间的提案,如《关于设立贫困地区县级脱贫引导基金的提案》、《关于中央财政加大对宁夏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支持力度的建议》等等,都切中当前发展的痛点。

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校长金存钰曾感慨,如果再有100个、1000个党彦宝就好了!

我们欣喜地看到,党彦宝不是一个人前行。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截至9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3.53万家,精准帮扶3.87万个村的558.3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投入466.28亿元,公益投入106.3亿元,安置就业49.8万人,技能培训53.5万人。

同行者,当然少不了国有企业。

到今年9月初,燕宝基金会已经与神华宁夏煤业、国网宁夏公司、建行宁夏分行、华夏银行银川分行、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哈纳斯天然气集团等区内大型企业结成了“扶贫联盟”,共同承担就业扶贫责任。

“只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燕宝受助学生就行了。各大企业都非常积极参与,让人感动。”党彦宝说,这些孩子也很争气,企业反应超过预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夏 精准扶贫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