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分享时代机遇融入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委员为《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颁布点赞

2017年11月23日 09:24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分享时代机遇融入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委员为《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颁布点赞
记者 纪娟丽


“奖学金助我在京完成学业”

11月21日,在北京大学就读的博士生冯骏豪怀着激动的心情又一次提交了“2017年台湾、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申请”。

“在内地上学这几年,我没有向家人要学费和生活费,是奖学金帮助我在北京完成学业。”大学毕业后,冯骏豪从香港来到内地求学,从清华大学研究生到北京大学博士,每年除了针对所有同学均可申请的学业奖学金外,作为香港学生,他还能额外申请专门针对港澳台侨学生的奖学金。

让冯骏豪惊喜的是,近日,财政部、教育部颁布《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以后获得奖学金的金额将提升不少。

消息一出,冯骏豪所在的北京大学香港学生微信群里就炸开了锅。“此前奖学金申请参照的是《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此次《管理办法》出台,同学们对比了《暂行办法》与新版《管理办法》的不同。”冯骏豪说,新版《管理办法》体现出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参照内地学生奖学金政策体系增设“特等奖”。二是获奖比例稳中有升,增加了奖学金名额,保证获奖学生比例不低于30%。三是大幅度提高奖学金奖励标准。每个学历层次奖学金均设四个等级,即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学年奖金分别为:本专科生8000元、6000元、5000元、4000元,硕士研究生20000元、10000元、7000元、5000元,博士研究生30000元、15000元、10000元、7000元。

“获奖比例和获奖金额都有大幅提升,同学们既感到惊喜,又受到鼓舞。”出生在香港的冯骏豪,通过这几年在内地的学习,不仅深入了解了祖国发展、内地生活,更深深体会到了国家对香港学生的关怀。“这次奖学金金额的提升,将鼓舞香港在内地就读的学生,同时对香港学生未来到内地就读也是一个吸引力,希望有更多的香港学生像我一样来内地学习。”

“赴内地学习,是了解内地的好机会”

“《管理办法》的颁布,将促进香港学生赴内地就读,增进他们对内地的了解,值得称赞。”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浸会大学原校长陈新滋表示。

多年在香港从事教育工作,陈新滋关注到一个现象。“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香港学生大多有不错的国际视野,对国际情况了解得比较多,对内地了解反而比较少。”正是有感于此,陈新滋认为,香港学生通过到内地学习,是了解内地、增进理解和认同的好机会。

近年来,香港学生赴内地求学越来越多,这让陈新滋感到欣喜。他认为,内地高校专业设置越来越完善,内地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是吸引香港学生到内地求学的主要原因。“随着祖国的发展,更多的香港学生感觉到内地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要获得这样的机会和空间,到内地求学是不错的途径,这也是赴内地求学的主要吸引力。”

而越来越完善的奖学金制度,让这种吸引力越来越强大。陈新滋解释说,香港高校对优秀学生的奖学金比较高,尤其是研究生、博士阶段。对比新版《管理办法》,他认为,新版《管理办法》最有吸引力的是获得奖学金的面更广。“在香港,奖学金虽然高,但是面比较窄,这次新版《管理办法》规定获奖面超过30%,将让更多到内地就读的香港学生受益。”

“到内地学习变得更有吸引力了”

“新版《管理办法》最主要的是两个特点,将产生最少两方面的作用。”新版《管理办法》颁布后,澳区全国政协委员、澳门理工学院院长李向玉第一时间给予了关注。

李向玉表示,两个特点包括奖学金获奖比例提高到30%,获奖最高额度提高到3万元。“可以说,这两方面变化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通过这样的调整,一方面对已经在内地上学的港澳侨学生是一种激励,激励他们更好地学习、成才;另一方面对未来希望进入内地上学的港澳侨学生是一种更大的吸引。”

近年来,随着“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实施,港澳学生来内地求学人数逐年上升。2016年,拥有免试招生资格的内地高校从最初的63所增至84所,2017年增至90所,吸引港澳学生的特色学科,如医学类、经济类、法学类,还设有中英双语或者全英文授课的课程,以及全英文授课专业。

在李向玉看来,新版《管理办法》的颁布,可谓内地高校数量和专业更多向港澳学生倾斜之后的配套措施。“随着越来越多的港澳侨学生赴内地上学,在奖学金获奖比例、获奖金额上配套,对于港澳侨学生来说,赴内地上学将变得更有吸引力。”

此外,李向玉认为,通过赴内地上学,港澳学生可以更好地了解内地,融入内地发展,共享国家发展机遇,将对增进他们对国家的认同产生积极作用。

“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奖学金最主要的作用还是激励,对于华侨青年来说,这种激励,就是给予他们热爱祖(籍)国、勤奋学习的力量,积极参与实现中国梦的进程,更多分享实现中国梦的机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表示。

2006年,为鼓励港澳台侨学生来内地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研究生,国家首次设立港澳台侨学生奖学金,并于2007年起正式施行。10年过去,此次新版《管理办法》颁布并明确规定,奖学金面向在内地(祖国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全日制港澳台本专科学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及华侨本专科生。

华侨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取国际竞争主动的重要人才资源。乔卫说,随着中国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海外华侨青年回到中国接受高等教育,这是他们了解祖(籍)国过去与现在、参与和分享祖(籍)国发展与未来的机会和平台。“此次提高奖学金获奖比例和金额,尤其是参照内地学生奖学金政策体系增设‘特等奖’,体现了国家对港澳台侨学生‘保证质量、一视同仁、适当照顾’原则的坚持和创新,不仅增强已经就读的华侨青年的荣誉感,而且也将增加我们高等学校对海外华侨青年的吸引力,助力他们回到祖(籍)国学习,凝聚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生 内地 奖学金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