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严隽琪:与祖国同命运

2017年11月23日 10:43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按: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换届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组织人事更替过程中,始终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变,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为深化政治交接,各民主党派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启动了“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中央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编写了《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结合个人经历、履职实践等,讲述对政治交接的思考感悟、认识体会,真挚的话语、生动的故事,传递的是浓浓的情怀、信念、传承和力量,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和共鸣。在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特将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的倾情感悟陆续予以刊发。



在祖国走向现代化的时代大潮中,知识分子的命运始终与国家民族同沉浮。一百多年前民族工商业的兴起造就了苏州古镇木渎的首富—我的曾祖父,他留下了一处著名的苏州园林 —严家花园,至今已成为当地的旅游胜地。我的祖父是位开明士绅,在发展民族纺织业中获利,并在家乡留下了乐善好施的名声和一幢领风气之先的西式洋楼,但也在日寇侵入威逼下,为了不当“维持会长”而弃家出逃。祖父高度重视儿子们的教育,迎着西学东渐之风,大力支持我的父亲赴美留学。父亲严家显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了昆虫学博士学位,成为优秀的昆虫学家和农业教育家。父亲于抗战的艰苦岁月里回到祖国,并于 1940年受命创办福建省立农学院,他在敌机的轰炸声中,在穷乡僻壤筚路蓝缕为危难中的祖国培养人才,其学生中不乏日后成为海峡两岸农业复兴的栋梁之士。新旧中国交替之际,父亲怀着对共产党的信任和期待,拒绝了各种赴台劝说,坚决地留在复旦大学的教学岗位上迎接祖国的新生,他为新生的人民政权对知识分子的重视而感动,为新的社会风貌、新的建设愿景所激励,以空前的热忱投身于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毫不犹豫地接受邀请,参加到解放军医学科学院的初建之中。抗美援朝的战争打响后,为了对付美国搞细菌战,父亲毅然报名要到朝鲜前线去,希望用自己的专长为保卫祖国做贡献,可惜罹患重病,英年早逝,那时我年仅 6岁。虽然这些家族史,都发生在我懂事之前,但在母亲和亲友的追述中,先辈浓浓的家国情怀,特别是父亲教育救国的志向和对新中国的热爱给了我“润物细无声”的深远影响。我的母亲王志芳曾是金陵大学历史系高才生,是一位坚强自立的新女性。父亲去世后,母亲含辛茹苦,坚持让我与姐妹们获得了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国家对经济困难学生减免学费的政策和统战部门的不时来家慰问,犹如雪中送炭般地温暖着母亲和我们姐妹的心,因此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努力工作报答母亲和祖国的“感恩”之情渗透入我的血液里,热爱学习、积极工作、报效祖国成为我的人生态度。

光阴似箭,自 1967年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起,已经过去了五十年,这是中国发生惊天动地变化的五十年,也是自己命运起伏、社会角色多次变化的五十年。以改革开放为界,之前的“文革”期间我当过煤矿工人和技术员,“文革”结束、拨乱反正给了我重返校园深造、乃至公派出国留学的机会,我成为大学教授;国家“高技术发展(863)计划”的实施让我被选为国家首批专家组成员,站在科技前沿,参与负责了“计算机集成制造”专题的规划与实施,主持完成了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又让我被选入政界,先后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民进中央主席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我事业的每一步都借助国家的发展与进步,踏在时代为我提供的平台上,沐浴着中国共产党的信任、组织的培养和同志的帮助。尤其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和民进中央主席,是我经历的两次大的角色转换,是对我的政治觉悟、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的全新挑战。虽然这出乎我原先对自己前途的设想,但面对国家的需要、党的信任、组织的安排,我没有逃避、犹豫或退却的权力,一名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压倒了个人的各种思想斗争,终于选择了勇敢踏上新岗位。任职上海市副市长近六年,处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自己能够参与许多重大决策,投身特大城市上海的改革与发展,我觉得自己与国家一起进步,与时代脉搏相呼应,为此而感到非常充实。

我的父母都是民主党派成员,这使我对民主党派有天然的亲近感,从小就对爱国民主人士专业造诣和社会影响力十分敬仰。由于对民进立会宗旨和政治主张的认同、对民进界别特色的认同,我于 1998年成为民进会员,加入民进为自己打开了一扇参政议政的报国之门、社情民意的信息之窗、讲政治讲大局的学习之路。由于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的需要,2007年,民进中央主席这个沉甸甸的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中,它意味着政治交接的重大责任和十余万民进会员的信任。担任民进中央主席十年,我日益认识到民进前辈留下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弥足珍贵,老一辈民进人爱国爱会爱民的情怀,是对我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鞭策。


2010年,严隽琪接受第一财经节目专访


民进的优良传统就是中国近现代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即思考国家民族的命运,由此选择自己的政治立场。民进的创立者是以马叙伦、王绍鏊为代表的一批有着强烈民族尊严、爱国热情和民主思想的学者,马老的传奇经历极富代表性地说明了民进的老前辈开创民进传统的历史必然性。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严酷斗争中,马老对共产党的态度从朋友式的同情发展为全身心地拥护,他找到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之路,参加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伟大事业中来,书写了人生最耀眼的篇章 —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我们为民进创始人选择了认同共产党的主张,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成为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亲密战友而庆幸和自豪。“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首位主席马叙伦先生的政治嘱托,这是他留给民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民进的初心,我们须臾不能忘记。今天,民进中央提出“三个认同”,

一是道路认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是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正道;

二是目标认同,认同共产党提出的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这是亿万中国人共同的向往;

三是价值观认同,认同民进的优良传统,这是民进人的共同价值取向,是民进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

“三个认同”就是民进优良传统在现代的演绎。加入民进是对民进传统的认可,是以自己的贡献去继续、发展这个传统,为组织加力。后来的民进人要不忘历史,不忘民进人为国为民的出发点。我会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化对我会优良传统的认识,并不断赋予优良传统以新时代价值。


2011年,严隽琪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栏目主持人吴小莉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独创的”发展模式,是中国人民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其中就包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贵圣人之治,不贵其独治,贵其能与众共治。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包括政党制度,必然由其文化传统、历史进程、国情和社会发展状况所决定。“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历史的延续,也是现实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能够为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欠发达、区域不均衡、多民族的国家提供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多党派的合作则能够扩大知识分子有序的政治参与,畅通和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这样一种政党制度强调以协商、合作、互相监督、互相促进来代替竞争。我以为这是一个如此庞大、复杂的国家付出了巨大的历史代价,终于能够走出贫穷,实现现代化的最好选择了,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一种体现。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先后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概念,这是对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历程的科学总结,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大创新。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制定颁布了统战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些重要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自从担任民进中央主席后,我数十次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高层民主协商会,代表民进中央建言献策,还多次致信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就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每当这些意见在国家政策和战略之中得到采纳时,会感到尽了知识分子的责任,也增强了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自信。举一例,面对中国崛起与全球化的新局势,民进中央以必须高度重视和部署对域外国家或区域的深入研究为题向执政党建言,建议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国别研究智库建设,并提出要充分发挥高校的特殊作用,加强在高校建设国际研究中心的意见,该建议在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下,促成教育部随之在全国高校建立了 42个“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每一个基地对应一个研究对象国。此后,基于长期的研究和持续调研,我们又接连就推动国际研究的主题,提出《关于加强政府间交换留学人员工作的建议》《建立人才新机制,提升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以及《关于“一带一路”与高校智库建设的建议》三份建议,也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在履职的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中共中央领导人以诚恳和虚心的态度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认真倾听和及时回应我们的建议和批评。这使我们更增添了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2013年 4月,严隽琪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天津围绕“促进义务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课题开展调研


2016年 4月,严隽琪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湖南调研农村扶贫问题


肝胆相照,桴鼓相应。执政党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向参政党提出了新要求,中共中央委托民主党派对相关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是对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新挑战。民主党派做诤友讲真话要有责任担当,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要有本领水平,常思不足才能奋力向前。民主党派要不断适应时代要求,听从祖国的召唤,认真研究参政党建设面临的新形势,研究民主党派建设的规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保持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新的历史阶段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主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全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广泛团结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在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中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我们要把党派工作放在国家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为破解改革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献计出力。

我国改革开放已近 40年,伟大成就举世瞩目。吾生有幸,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能目睹中华民族百年屈辱被荡涤洗刷、先辈们强国富民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必将迎来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值得欣慰的是我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前进的步伐一致,在亲爱的祖国走向繁荣昌盛的历史进程中,我没有缺席。

(作者系民进中央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国家 祖国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