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接种宫颈癌疫苗,这些事你要知道

2017年11月23日 10:44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分享到: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千呼万唤的宫颈癌疫苗在北京市已完成招标、采购及供货准备工作,接种工作本月已经在全市陆续开始。接种宫颈癌疫苗之前,这些信息是你应该提前了解的。

哪些年龄段的女性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

2价疫苗:9-25岁女性(已上市)

4价疫苗:20-45岁女性(即将上市)

超过25岁可以接种2价疫苗吗?

25岁这个接种年龄的上限来自于疫苗上市前研究的设计。2价疫苗此前在西方国家开展研究时设定的年龄上限是25岁,因此疫苗上市后根据最初的研究设计,规定了接种年龄上限为25岁。2价疫苗上市后,发现25-45岁的女性注射也是有用的,只不过相较于25岁以下注射,疫苗的保护效果要差一点,因此,WHO和中国香港地区都建议45岁以下女性可以接种。

宫颈癌疫苗的预防作用是终身有效吗?

目前上市的2价疫苗最早在澳大利亚上市,距今也不过20年左右。从第一批接种该疫苗的人群来看,体内依然有抗体,这意味着2价疫苗的预防作用持续20年至少是没问题的。

接种了宫颈癌疫苗是不是就不会得宫颈癌了?

宫颈癌的预防不仅仅靠打疫苗,定期进行宫颈病变的筛查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很多发达国家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大幅下降与接种疫苗有关,而是这些国家大力推行规范筛查的结果。对于错过了接种疫苗年龄的女性而言,定期进行规范的宫颈筛查也是有用的。

是否有必要去境外直接接种9价疫苗?

2价疫苗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9价疫苗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从这一点来说,9价疫苗确实优于2价疫苗。但从经济角度、出入境便利性和疫苗保护效果而言,为增加20%的保护效果而去境外接种9价疫苗并不合算。对大多数人来说,在内地接种2价疫苗,以后定期规范进行宫颈病变的筛查,同样能很好地预防宫颈癌。

接种宫颈癌疫苗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接种前,首先建议受种者要在身体处于良好状态下(比如各种疾病的非急性期等)实施接种,并要在接种时接受医生的病史询问并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后应在留观室观察30分钟后离开。

接种宫颈癌疫苗为什么要提前预约?

由于疫苗的配送和储存有着严格的要求,为减少资源浪费,合理分配疫苗,方便市民接种,北京市采取“受种者提出需求,预防接种门诊提出申请,全市统一配送”的方式配送疫苗。有意愿的适龄人群可提前联系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预约,然后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接种。

从哪里可以查询到北京市的预防接种门诊?

目前,宫颈癌疫苗接种门诊在北京市16个区均有分布。可通过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北京12320热线官网,或拨打010-12320电话查询。

接种疫苗有副作用吗?

接种宫颈癌疫苗会有副作用,但既不常见也比较轻微,多见于注射部位肿痛、发烧、肌肉酸痛、皮疹等。从全世界来看,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很罕见。相对于疫苗对宫颈癌的保护作用,其不良反应的风险很小。和其他疫苗相比,宫颈癌疫苗也是很安全的。

有性生活史,是否还可以接种2价或4价宫颈癌疫苗?

可以接种。

已经感染了其他型HPV病毒,还可以接种2价或4价的宫颈癌疫苗吗?

可以接种。

疫苗需要打几针?

3针。只有接种完3针才能获得最满意的抗体效果。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打满3针,也是有一定效果的,只不过不能获得最佳的保护效果。

接种全程的价格是多少?

此次2价宫颈癌疫苗采取 “0差价”,即疫苗价格与采购价一致。采购公告显示,2价宫颈癌疫苗在北京地区的采购价为580元每支,接种全程三针共计1740元。

在北京接种宫颈癌疫苗是否限制户籍?

该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属于自愿自费接种。

孔瑶瑶/综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接种宫颈癌疫苗 预防作用 终身有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