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4个助睡眠的小妙招 从此不再失眠

2017年11月23日 15:0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经常会有这么一个现象。白天,老人们似乎随时都能睡过去,不是看着电视打盹,就是前一分钟还读着报纸,下一分钟就立刻进入梦乡;而一到晚上,老人们却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样都睡不着。这种情况是为什么?

褪黑激素减少导致失眠

最近,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生命科学中心神经生物学家在《睡眠研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老人白天打盹,晚上不睡,主要是因为他们自身分泌褪黑激素减少的缘。褪黑激素有帮助我们区别白天和黑夜的功能。而人老后,褪黑激素分泌减少,身体和大脑也就逐渐模糊了白天和黑夜的区别,令睡眠变得不规律。他们不止看电视看报纸时能睡着,就算在跟别人聊天的间隙也能睡过去,再加上午睡时间的延长,于是导致了夜晚失眠。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一旦发现自己开始白天不停打盹,晚上又睡不好,就可能意味着开始老了。

老年人常失眠有什么危害?

褪黑激素的减少会导致老人失眠,而长期失眠对老人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主要有下面几点:

1、 影响免疫功能。长期失眠患者,其免疫力严重下降,感染病毒、罹患肿瘤几率有所提高。

2、 易患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与睡眠障碍有关,但还没弄清楚睡眠不足是否会增加罹患高血压的机率。

3、 与衰老相关。研究表明,男性50岁后随年龄增长,慢波睡眠或深度睡眠时间占全部睡眠时间的比例下降,生长激素的分泌也相应减少。

4、 易患糖尿病。一个科研小组经过对两组健康老年人长时间的比较研究后发现,每晚平均睡眠大约5小时的人,同那些每晚平均睡眠8小时的人相比,前者分泌的胰岛素多50%,对胰岛素的敏感度降低40%。

5、 导致老年痴呆。老年痴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属于很普遍的疾病,患有是失眠的老年人更多容易导致老年痴呆的发病,这就要求大家对该病重视起来,尽量避免失眠的发生,以防止患者受到太大的伤害,导致老年痴呆。

6、 有损容颜。熬夜看会引起身体内分泌紊乱,皮肤水分流失。时间久了,脸上皱纹、暗疮、黑眼圈会逐渐出现,老年女性涂再厚的粉也掩不住发黄暗淡的肤色。这仅是短期之内熬夜而已,如长期或习惯性失眠,则花容失色、面目苍老、精神萎靡不振。

7、 记忆力下降。要是老年人患有失眠,记忆力也是会不断的下降,总是丢东忘西的,慢慢的就会导致健忘症,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大家对这些老年人失眠的危害要重视起来,要在患者出现该病后及时进行治疗和护理,让患者尽可能的少受伤害,尽量让患者不会出现记忆力下降和健忘的症状。

8、 破坏消化系统。患者出现失眠之后,其消化系统也会受到一定的伤害,会出现一系列的疾病,这主要是因为老年人的体质比较特殊,本来由于消化系统退化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现在出现失眠,就会更加加重该症状。老年人失眠还会增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怎么帮助夜晚睡眠

1、 清心养神

《黄帝内经·灵枢》记载:“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跷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矣。”即是说“营卫二气”有规律的运行产生了人体正常的睡眠周期。而阴阳失调、营卫失度就会造成夜不能寐。老人睡觉时更应该讲究先睡目,后睡心。若是实在睡不着可以听一听张德芬背诵的《黄庭禅坐》,并跟随着节奏放松身体、直至入睡。

2、 不可仰卧

睡眠姿势多种多样,究竟怎样睡才对健康有利呢?关于睡眠姿势,先辈们留有“睡如弓”的说法,是指人在睡眠时身体侧卧弯曲如“弓”的姿势。当侧右身而睡时就把右脚弯曲,右臂也弯曲,用手托着脑袋,而左脚自然伸着。科学家认为右侧卧位有利于减轻心脏负担及肝脏血液流入。老人若是仰卧睡觉,心肌缺氧就会诱发心绞痛,心脏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和供血不足,便会加重病情。

3、 多翻身

老人晚上睡觉如果睡不安稳,可以多翻身。这是为了促进血液流通,经脉顺畅,否则可能出现身体僵硬,腰肋疼痛等症状。日本学者认为,人在睡眠过程中姿势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刚入睡时能保持一种姿势,也很平静,但不久就开始翻动,在整个睡眠过程中,体位变动20~60次。佛家有一种“吉祥睡”的说法,主张睡觉不能翻身。这是为了防止人们酣睡,并可以迅速清醒,与老人安睡正好相反。

4、 就寝灭灯

《云笈七笺》中提到,夜里点灯睡觉会让人心神不安。老人若是睡觉不关灯,容易心神不宁,即使入睡也不安稳,容易醒来。但有些老人夜尿频多,晚上不亮灯很不方便。那么小编建议可以开一盏小灯,但须背对着床帐,不要让灯光照射到眼睛。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 失眠 助睡眠 妙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