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儿大便干与牛奶有关吗 解决便秘妈妈有妙招

2017年11月23日 15:1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大便不正常的情况,在平时也特别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孩子当中,在孩子出现了便秘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重视,而且也要对宝宝进行合理的调理。

小儿便秘与牛奶有关

鲜牛奶中的蛋白质以酪蛋白为主,在宝宝胃酸的作用下会结成硬块,不易消化,引起宝宝大便干燥,有的宝宝便秘还会很严重,给宝宝带来痛苦。有人说,牛奶是喂养小牛的最好食品,人类的婴儿自然不能很好地消化。这话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因此,用牛奶人工喂养宝宝应该注意,鲜牛奶需要经过加工,即煮沸并加少量糖,以纠正其不足。同时还要多喂宝宝一些温开水、果汁和菜水,有些宝宝非常能喝水,便秘的机会也会因此大减少。还应早一些添加果泥、菜泥等辅食。

宝宝便秘的9大常见原因

1、 挑食或者偏食:有的宝宝吃肉太多,吃蔬菜和水果太少,造成饮食结构中蛋白质过多而膳食纤维含量太少。蛋白质成分多易使大便呈碱性。易干燥;植物纤维素含量太少,大便难以松软。且肠道缺乏刺激、蠕动不足,不易产生便意。有的宝宝喜欢吃干食,饮水太少,肠道刺激不足,不够润滑,也易发生便秘。

2、 食物过于精细:许多宝宝的食品都由精细粮食加工而成,缺少粗纤维,对肠壁刺激不够,长期吃这些食品容易导致便秘。

3、 喝水太少:水是最好的通便剂,如果喝水太少肠道内就会水分不足、不够润滑,导致大便干燥。

4、 宝宝进食太少:有的宝宝进食量过少,食品经过胃肠消化吸收后。剩下的食物残渣少,在结肠内产生不了多大压力,所以不会有便意

5、 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妈妈没有帮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的条件反射没有形成,导致肠管肌肉松弛无力,引起便秘。

6、 经常抑制便意:有的宝宝平时排便不规律。虽然出现便意,但常常由于贪玩或者因为没有熟悉的如厕环境而有意识地抑制。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使肠道的排便反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使更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而不易排出。

7、 惧怕排便加重便秘:有的宝宝发生便秘以后,干硬的大便让肛门在排便时产生疼痛,由此惧怕排便,造成本就干硬的粪便更加干燥,加重便秘。

8、 运动量少:有的宝宝(尤其是胖宝宝)平时不爱运动,长期缺乏有效运动会使腹肌无力,肠蠕动降低,这样也会导致便秘。

9、 精神因素的影响:如果宝宝受到突然的精神刺激,或者生活环境及生活习惯突然改变,也可能出现暂时的便秘。另外,如有便秘家族史,也容易造成宝宝便秘的发生,可能与遗传有关。

小儿便秘的治疗

1、 按摩治疗:家长可用手掌轻轻按摩小儿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10次为一组,反复3~4组。也可在仰卧位下,给孩子的双腿做屈伸运动,共10次。

2、 合理用药:可以用一些作用缓和的中成药,如王氏保赤丸、麻仁丸。西药可以服用液体石蜡,每晚一次。开塞露等药物尽量少用,以免形成习惯,还可以用一些微生态制剂如培菲康等。另外,应该积极治疗引起便秘的原发疾病,如肛周炎、先天性巨结肠等。

3、 饮食疗法: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较少发生便秘,如果出现,则可加用润肠的食品,如加糖的蔬菜汤、新鲜的橙汁、加糖的番茄汁或红枣糖,4个月以上可以加蔬菜泥或水果泥,1岁以上可加蜂蜜水或紫菜汤,更大的儿童可以加玉米粥、麦片糊、马铃薯、胡萝卜、黄瓜、香蕉等,然后逐渐加气味较浓的蔬菜如韭菜、甘蓝菜等。总之,饮食要多样化,少吃生冷食物,食物应富含纤维素。牛奶喂养的孩子容易发生便秘,可以合理加糖如牛乳中加入蜂蜜,还可加些果汁等。

4、 培养良好的排便习惯:一般在出生后的2个月即进行排便训练,每天定时由家长扶持或坐便盆,一个月左右即可养成习惯,不要随意改变规律。避免持续高度的精神紧张状态,保证孩子睡眠充足。通过室内外的游戏活动,提高肠道的蠕动。

5、 开塞露:让宝宝侧卧,将开塞露的尖端封口剪开,管口一定要光滑,以免刺伤宝宝皮肤。将开塞露管口插入宝宝肛门,轻轻挤压塑料囊使药液射入肛门内,然后拔出开塞露空壳,在宝宝肛门处夹一张干净的纸巾,以免液体溢出弄脏衣服或床单。尽量让药液多在宝宝体内停留,以充分刺激肠道、软化大便,达到最佳通便效果。

6、 甘油栓:将甘油栓的包装纸打开,缓缓塞入宝宝肛门,而后轻轻按压肛门,尽量多待片刻,让甘油栓充分融化后再鼓励宝宝排便。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大便干 牛奶 便秘 解决妙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