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别急着为30亿元的达·芬奇作品喝彩

2017年11月23日 17:33 | 作者:梁志钦 |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原标题:别急着为30亿元的达·芬奇作品喝彩

两年前为11亿元成交的毕加索油画《阿尔及尔女人(O版)》欢呼的声音似乎仍在耳边回荡,日前,近30亿元人民币的达·芬奇作品在佳士得的诞生几乎刷新了所有人对艺术品价值的认知。作为西方艺术史上被谈论最多的艺术家之一,达·芬奇的身影甚少出现在拍场上,这次在拍场上“横空出世”,价格再一次成为了民众衡量艺术价值的高低的标尺。

事实上,达·芬奇的社会认知度,似乎没有第二个艺术家能与之相提比拟,从他“画鸡蛋的故事”开始,还在豆蔻年华的我们便对他有了基本认知,他的《蒙娜丽莎》所引申出来的神秘感话题,更是长久不衰地供人们谈资,《最后的晚餐》也许是不少人对《圣经》启蒙认知的开始。曾经在笔者仍在少年时期,对达·芬奇尚未有深入认知时,一位艺术课老师斩钉截铁地说:“哪怕达·芬奇只剩下那幅自画像,他也是最伟大的画家之一。”

似乎,对于达·芬奇的评价,更多的人是苦于词穷,词语的表达张力远远无法与其真实的高度相匹配。如此一位艺术家,他的这幅作品哪怕被反复修复过,但“达·芬奇气质”并未消失。这幅作为被关专家推测是达·芬奇为法国王室创作的作品,历代都备受艺术界关注。

正如海外艺术撰稿人郑姝撰文称:“这东西没价格,成交额取决于现在市场上的财富量。也就是说最富有的那几个人能花,且愿意花多少钱在一件艺术品上。我一直认为这件作品是一个试水表,测试艺术对资本的调动能力,也测试现在艺术收藏、投资这个水池里的池深最深是多少。”

用达·芬奇的作品来“测试池深”,无疑,也是对达·芬奇艺术的一种亵渎,达·芬奇的作品何止价值30亿元?无论是此前世界最贵的艺术品11亿元毕加索的《阿尔及尔女人(O版)》,还是世界第二贵的超10亿元的莫迪里阿尼《侧卧的裸女》,都让大多数人本能地发出共同的疑问“值不值?”或者“为什么这么贵?”更何况,这次是比前二者价格加起来还要多的达·芬奇作品。无论从艺术高度还是历史价值,达·芬奇早就不需要用价格来标示了。既然这样,为何还会有这样一个结果?一定程度上,“天价”要讨论的只是价格,与艺术价值已经没有十分大的关系。

四年前,这幅作品在一次私洽中,以8000万美元达成交易。同年,又将这件作品以1.255亿美元的价格转手给俄罗斯亿万富翁德米特里·雷博洛夫列夫。其中的4700万美元差价,为中间人鲸吞。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在此前就在英国国家美术馆出现在达·芬奇的特展上,展出前有人对国家美术馆做出过承诺,短期内不会出售。但一年后的两个交易,证明这个承诺只不过是资本炒作的伎俩。

我们大概可以放开思路,往往“天价”艺术品要讨论的确实不是艺术的事情,那只是一场资本游戏。因为,有趣的是,“忽然还有人放出消息说作品的买家是佳士得的大老板皮诺,如果是这样,那这场艺术大戏恐怕还会继续唱下去。”郑姝如是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达·芬奇作品 阿尔及尔女人 毕加索油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