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律协通报10月份律师行业维权惩戒状况

2017年11月23日 18:20 | 作者:白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白阳)今年10月,全国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共受理律师维权申请32起,其中正在处理的有19起,连同9月份遗留的6起维权申请共成功解决19起。这是记者23日从全国律协召开的2017年度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的。

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表示,从各地报送的典型维权案例来看,这些维权难点主要涉及律师会见权、阅卷权以及人身权保障等方面的律师权利。

在对律师的投诉方面,各省区市律师协会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共立案237起,共做出行业处分26起,其中,律师代理不尽责、违规收案收费、虚假承诺、违反会见规则、以不正当方式影响依法办理案件以及向司法机关提供虚假证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有10起案件受到了从公开谴责到取消会员资格等不同行业纪律处分。

一方面净化律师行业风气,一方面强化队伍保障。蒋敏介绍,近年来,各地律师协会以“律师之家”建设为抓手,设立公益基金、开展困难会员经济救助、对困难会员实行会费减免等关爱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律师队伍建设,受到广大律师欢迎。

截至目前,北京市律协已为196名患有重大疾病的律师发放590余万元互助金;江西省律协出台律师协会会员求助管理办法,对在履职过程中受到伤害、或非履职伤亡、遭遇灾害、因见义勇为而受损等情形的危困律师,设立死亡、大病等危困补助基金;安徽省律协建立了涵盖律师执业责任险、律师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险和意外医疗险的律师一揽子保险,从执业风险、人身风险、意外风险等方面全方位提高律师群体保障水平。(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律协 10月份 维权惩戒状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