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福建宁德市政协视察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

2017年11月24日 07: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2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今年法院执行工作的到位率有了较大提升,一些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如‘网拍按揭贷款’‘网络不间断拍卖’等,强化执行威慑,为促进宁德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福建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21日如是说。

U650P4DT20171122160843

U650P4DT20171122160950

U650P4DT20171122161037

当天,宁德市政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到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了解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并听取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通报,以更好地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的通知,要求全力推进各项执行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确保在两到三年期限内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2016年以来,宁德市法院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并通过开展涉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定期开展全市法院强制执行统一行动等,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大格局的初步形成。

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董明亮透露,2016年1月至今年10月,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35485件,执结28995件,执行到位标的38.93亿元;清理历年执行积案35940件,发放执行案款19.61亿元。

为着力破解财产变现难题,宁德市法院从2014年5月起在福建省率先全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从根源上杜绝司法拍卖暗箱操作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宁德法院累计网拍1513次,成交标的物653件,成交金额10.98亿元,平均溢价率达22.98%,为当事人节省佣金约3340.56万元;与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网拍贷”服务,已成功办理44宗房产的贷款手续,贷款金额达2237.9万元。

破解法院“执行难”问题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特别随着近年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地区民间资金链断裂,导致执行案件数量剧增;一些“老赖”潜伏得比较深,有的案件执行起来找不到人,有的转移了财产,执行难度比较大。

兰斯琦表示,希望法院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规避执行行为;健全信息网络,对被执行人进行全方位制约,促使其自动履行义务;加大调解力度,从根本上化解双方的矛盾。

他也指出,市政协将继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破解“执行难”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执行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反映较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协商会议、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方式,开展好民主监督活动。(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法院 执行 宁德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