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南平食品产业:走绿色之路树生态品牌

2017年11月24日 09:3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11月20日电(刘丰)18日,为期四天的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落下帷幕。从举办了11年的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到首届中国(武夷)食品博览会,南平在“点绿成金”的探索中越来越游刃有余。

u=3657961952,2642253770&fm=27&gp=0

网络图

政府搭台:食博会开启南平食品产业新引擎

武夷汉城1.2万平方米的空间,设立了武夷名酒馆、县市馆、“一带一路”特色品牌馆、国内其它食品馆、木垒县特色食品馆等5个展区,吸引来自多个国家以及省内外的600多位参展商和500多名采购商到场。

食博会还同时举办中国武夷绿色食品O2O惠民平台启动仪式、“中国武夷”绿色食品发展之路研讨会、县(市、区)长名优食品推介会、评选“闽北十佳”食品、闽北武夷名酒专场推介、参展商专场订货会等6个专场活动。

从茶博会到食博会,作为主办方的南平市政府毫不掩饰其发展绿色产业的雄心。

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在会前表示,举办食博会就是借势宣传闽北生态环境,以打造闽北生态食品品牌,加快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近几年,会展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首届食博会也不负众望,成绩不俗:4天现场参观总人数5万人次,线下线上交易总额16.68亿元,其中现场交易额193.2万元。

“武夷”背书:打造闽北生态食品品牌

建瓯锥栗、浦城薏米、建阳桔柚、顺昌芦柑、岚谷熏鹅、邵武蜜桔、五夫白莲……吸引了众多客商的闽北特色美食让食博会食客一饱眼福和口福。但这些美味怎样才能走得更远,走得长久,让更多人知道?南平给出的答案是:树品牌。

“我们将突出品牌化打造,集中力量主打‘武夷’品牌,着力改变闽北农产品有口碑无名牌的现状。”南平市委副书记张国旺如是说。

南平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介绍,南平农副产品丰富,但长期以来都是各个县市区分别打造自己单一的产品,没有形成抱团发展的格局。南平市委市政府提出借助武夷山这块金字招牌把各县市绿色食品推出来,统一以“武夷”为代言词。

据介绍,这几年,南平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为打造武夷食品统一品牌,南平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全类注册“武夷行”“武夷好伴”等5大类商标共225件,已有198件商标通过注册,同时实施“武夷生态食品行”项目,打造闽北优质农产品营销联盟,力求打通“武夷”食品的营销渠道。

要树品牌,南平也善于借梯登高,邀请各路专家学者出谋划策。

国务院参事刘志仁提出,南平食品要向高端化食品发展,例如可以定一个目标,未来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要占食品产业的至少50%。

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表示,未来品牌背后是产品故事。“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武夷山有相当多的故事。”李光斗说,武夷山这么好的品牌、这么好的生态,要有好的策划,要靠故事营销。

生态“护航”: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

背靠武夷山的“武夷”食品品牌,最好的故事就是生态。这几年,南平对绿色发展进行着孜孜不倦地探索与实践。

对此,南平底气十足。“南平作为农业大市,绿色是南平的底色,到处青山绿水,农林资源、农产品资源丰富,拥有世界级‘双世遗’武夷山,森林覆盖率达77.3%,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3万个,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提起生态,张国旺如数家珍。他说,南平独特的资源禀赋、优越的生态环境为南平开发绿色食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潜力优势。

那么,到底该怎样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

“十二五”期间,南平市立足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出台了《全市食品产业千亿产值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点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健康、安全食品,一方面推动现有食品加工企业增资扩产,另一方面抓食品产业的招商引资,有力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产值逐年稳步上升。

目前,南平全市拥有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236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8家、市级龙头企业94家、上市企业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

事实上,“点绿成金”的不仅仅是食品产业。

2016年,南平市明确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支撑点放在产业上。2017年,选准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身、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

张国旺介绍,目前南平已完成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七大产业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的制定,绘就了青山变金山的“施工图”。这必将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武夷绿色食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全世界,促进南平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实现绿色惠民、绿色强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食品 南平 产业 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