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建设新时代

2017年11月24日 09:28 | 作者:乐兵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郑重宣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五大新征程。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排在“五大新征程”的首位,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成就进行了高度概括,传递出了中国踏上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的豪迈信心。

u=2032338647,1537000403&fm=27&gp=0

发展是时代的主旋律,改革增添发展新动力。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进程的真实写照。回首改革开放的艰辛历程与沧桑巨变,可以明晰地看到,近40年来,改革在中国大地上激荡起百舸争流、奋楫争先的勃勃生机,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书写了中国传奇。

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69次,是名副其实的高频词语和关键词汇。回顾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2%,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步入世界前列。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根本性、变革性的历史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激流勇进的魄力、壮士断腕的勇气、统筹兼顾的智慧,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出360个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项改革举措,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诚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宣示,并将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各个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代要求,把握人民群众新期待,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已经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涉过了很多“险滩”,但还有许多“拦路虎”“绊脚石”需要我们去消除。只有强化问题导向,踏上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推动改革领域更广、改革举措更多、改革力度更强,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

中国的改革成果惠及世界。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模式,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中国信心,为世界经济转型贡献中国方案,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改革的红利、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踏上人类美好明天的新征程。(特约评论员 乐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全面 深化改革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