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西省九江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声有色

2017年11月24日 08:33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协商之声求民主之和
———江西九江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声有色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雪

在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江西九江老城区里,记者看到一番新城景象:道路宽广,车辆守序,店铺划一,沿湖绿柳拂堤,市民悠然穿行。经过沿江的景观街道时,三辆清扫和清洗车缓慢作业,清扫、冲洗道路灰尘。

20130512144507580351

网络图

老城新貌,正得益于九江市政协实行民主评议之后,九江市行政执法局在工作标准和管理方式上的一个较大转变:“以法律、法规为标准,更加重视市民的满意度。”在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江西省委出台的《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是一项重要内容。

当前,距离《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已有5个多月,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特有的“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协商方式,在九江辖区内产生了怎样效果?记者近日随江西省政协组织的“新闻媒体基层政协行”采访团来到九江一探究竟。

以民主监督为“镜”,照出问题和不足

《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关于民主评议的表述明确:“在党委的统一安排下,政协每年可选取1-2个公共职能部门或单位,就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以及依法行政、履行职能、机关效能和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开展工作性的民主评议,提出评议意见,促进工作改进。”

九江探索在前。2015年初九江市政协全会期间,市委、市政府便把开展民主评议的任务交给市政协,要求“政协发挥优势,把民主评议工作开展起来,推动部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当年4月,九江市政协启动民主评议工作。

至今3年来,评议范围不断扩大,由最初53家市直行政机关、司法机构和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到今年“全覆盖”市委部门、市直及驻市各单位。初心不曾改变——帮助和促进被评议部门和单位改进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3年探索,令民主评议不断释放成效。

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难题,管不住直接影响市民出行安全,管过了可能堵住低收入群体的生计。九江市政协通过这个小切口,发挥联系广优势,将从群众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反馈给九江市行政执法局。

“发现一个,解决一类。”九江市行政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鲁岩介绍,为了对接政协,该局制定民主评议整改工作方案,每月召开一次民主整改调度会。本着对主次干道“严禁”、对边街小巷“严控”、对其他区域“规范”的分类管理,今年,在部分区域设立便民疏导点,以解决占道经营整治中低收入群体生计。

九江市交管支队支队长邱国华也坦言,在参加过2015年11月30日的民主评议电视问政会后,他更注重在“平时做好功课”。该支队以办复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为抓手,对照政协评议结果,不断促进规范执法、创新便民举措。

以政协民主监督为“镜”,帮助职能部门和单位“照”出问题和不足,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正如九江市政协副秘书长胡帆所说,“工作不在我手里耽误,问题不在我手里出现”的政务环境正在九江日益形成。

以集成相加为术,借力成势探新路

4年的民主监督实践经验,令九江市浔阳区政协主席范初芳对政协民主监督的解读更加精确———“协商是方式和原则,监督是手段和途径,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是目的。”

2013年起,浔阳区政协与区纪委以共同选派民主监督小组进驻相关单位的方式,形成“互为借力借势”的联合监督。据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居莉介绍,“每个监督小组内,除1名政协常委和2名政协委员外,一定有1名纪委派出的纪检干部。”每年,有6个民主监督小组被派驻到6个党政部门进行“一对一”监督。

本着“政协发现问题,纪委整改问题”的职能区分,民主监督小组在功能、信息和力量上实现了叠加融合,并充分发挥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民主评议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等多种方式,不断促进重大决策落实、作风改进和工作创新。

今年4月,浔阳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在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后,对“河长制”重视不够、“河长制”落实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和建议,以《民主监督建议书》形式向派驻单位提出,不出半月,改进落实就已到位。

“被监督的政府部门也借了政协的力。”据浔阳区人社局局长李军介绍,今年在组织驻局民主监督小组走访园区企业后,园内企业参保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我们的工作存在思维定式,政协委员与企业的沟通更为顺畅,还能从另一个角度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

据悉,至今浔阳区政协共选派委员89人,对29个党政部门开展民主监督活动达200余次。正因为民主监督内相加的项数增多了,政协监督合力变得更大了。

今年,浔阳区委要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全区深化改革工作中,并列入部门年终目标考核中。“满分10分中,政协提案办理和民主监督占了两分。”这令范初芳觉得,今后在民主监督内容选取上,更要围绕中心,不断发声。

置身于事内,扣住关键发声发力

若非亲眼所见,压根想不到,在修水这样一个国家贫困县,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竟“超前”设立了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修水县作为九江市面积最大和人口最多的县,全县通车里程达4777公里,交通事故频发。从修水县交管大队队长周英处得知,2014年,修水县政协对交管大队开展民主评议,此后,以快速理赔、人民调解、速裁法庭“三位一体”的交通事故处理新机制的运行,让群众满意度攀升至99.5%。

自2014年修水县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以来,不断聚焦当下重点问题。作为第一面军旗诞生地的修水,受“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地理限制,长期位列“国家级贫困县”。当前,脱贫摘帽是修水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围绕服务精准扶贫,今年,修水县政协对全县垂直管理、驻县单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民主评议———

“扶贫目标是否明确具体、细化、量化?”

“各单位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搬迁扶贫、基础扶贫、兜底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村庄整治扶贫等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工作进展如何?”

“帮扶贫困村的组织建设、发展产业、完善基建等面貌有哪些明显改善?”

“被评议单位是否得到贫困户和村干部的认可?”

此次评议一改以往做法,组织委员下基层、走实地,详细掌握各单位在驻点村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实打实地看成效。

在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里,记者看到:家家建起小别墅,房前硬化路面,房后绿化带。村里创办了自来水厂,建起了中心村小学教学楼,还建有3个休闲广场、22套公租房及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村民条件好了,村里相应开起8家超市、4家早餐店和6家建材店。村容整洁,生机勃勃,难觅贫困痕迹。

对比黄溪村的发展基础,再看修水县当前的脱贫摘帽目标,修水县政协主席贺观群信心满满:“在当前全面打响的脱贫攻坚战中,置身事内,扣住关键,为实现总目标不断发声发力,是政协人的职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主监督 工作 政协 九江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