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北省鄂州市政协民主监督二三事

2017年11月24日 08:37 | 作者:吴建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坚持问题导向 提高监督实效
——湖北鄂州市政协民主监督二三事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吴建华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还看今朝·湖北》特别报道播出的梁子湖上飞鸟展翅、湖面波光粼粼的美景,让全国观众领略了梁子湖的无穷魅力,也让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节目的鄂州市政协主席胡运星和政协委员们回忆起政协民主监督的点滴往事。

2061072

从五届市政协至现在八届市政协的10多年来,鄂州市政协始终把梁子湖生态保护与治理纳入民主监督的重中之重,开启“十年磨一剑”的跟踪监督之旅。

早在2005年,五届市政协就向省委、省政府和鄂州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梁子湖环境保护情况的调查报告》。时任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责成有关部门负责人协调落实。2008年初五届市政协届满时,梁子湖管理体制初步理顺,上游的污染企业被关停取缔,水上围网开始拆除,梁子湖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六届和七届市政协期间,围绕梁子湖生态保护问题,在省政协支持下,市政协主动争取市外各级各地政协组织开展联合监督。2012年11月,环梁子湖四市政协第一次联席会在鄂州召开,聚焦梁子湖保护工作,省直七个部门和四市政协共商联防联控措施。2014年6月,第二次会议在武汉召开,建议进一步加大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力度……2014年9月,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纳入省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议题。在各级各地政协推动下,2013年鄂州市梁子湖区50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面退出一般工业;2016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果断实施牛山湖破堤还湖,梁子湖面积扩大100多平方公里、达到370平方公里。

今年初换届之后,八届市政协接过跟踪监督的“接力棒”,从更高层面争取支持,形成监督合力,加大监督力度,梁子湖保护问题也得到了全国政协、民革中央的支持。6月25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提出,支持在环梁子湖区域建立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8月28日,鄂州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梁子湖湖泊治理实施纲要》,提出梁子湖流域湖泊保护和治理的6大方面任务和36项具体措施。

看到自己的呼吁进入省委、市委决策,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委员们无不感到欣慰。

2015年以来,鄂州市政协还通过连续视察监督,推动市教育、工商、食药、卫计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鄂州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开办指导规范》,从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六个方面提出48条具体规范,使得处于监管“真空”的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终被套上“紧箍咒”,压在广大家长心头上的一块“大石头”落地。

此外,鄂州市政协还通过会议监督,推动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法制化水平。在2015年6月市政协常委会上提出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纳入法治化轨道等10多条意见和建议进入党政决策程序。近两年来,随着物业管理、非法集资、农村土地流转等领域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相继纳入,“1+7”机制不断“扩容”,变成了现在的“1+N”,为深化法治平安鄂州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鄂州市 梁子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