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北大 新时代昂首阔步再出发

2017年11月24日 08:45 | 作者:赵婀娜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后,几道“新时代”考题,摆在中国大学面前:

如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如何更好地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撑?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全体高等教育工作者能否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紧扣新时代的脉搏,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

……

深秋的燕园,银杏翩跹,枫丹柏翠。11月18日到1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在这次大会上,北京大学这样回答“新时代”的考题:

必须深深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宏伟事业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必须始终坚守北大的光荣传统,继承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和精神,始终坚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理念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繁荣学术、追求真理作为根本追求;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挺立时代潮头,投身社会发展的主流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我们党砥砺奋进的步伐同向同行。

作为一所拥有近120年办学历史的百年名校,作为中国大学的标杆,北京大学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最前列,中流击水、重责在肩,昂首阔步又出发!

不忘初心:北大与国家民族同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明确北大和北大共产党人的初心,就必须认真回顾总结100多年来的历史。” 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北大师生达成这样的共识。

从诞生之日起,北京大学就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一直把自己的事业深深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1898年京师大学堂创立,《钦定大学堂章程》中明确,大学堂为“各省之表率、万国所瞻仰”,办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是北大创立时就立下的宏伟目标。

1919年,五四运动兴起,马克思主义的薪火在红楼点燃,《新青年》发出振聋发聩的呼声,北京大学为暗夜中的中国点燃熊熊火炬。1921年7月,全国有共产党员50余人,21人在北大工作和学习过;13位来自全国的中共一大代表中,北大师生校友就有5人。早在97年前,北大第一代共产党人就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前赴后继、不懈奋斗。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在党的引领下,北大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有了实现使命与梦想的光明前景,成为中国走向现代化的重要先锋力量。一代又一代北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努力探索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努力创造和发展中国的新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民族危亡关头,北大师生以刚毅坚卓的气节,书写了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篇章。在国破家亡、民不聊生的艰难困苦中,依然培养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创造了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在中外教育史上树立了不朽的丰碑。新中国成立后,北大师生在“两弹一星”研制、百万次电子计算机问世、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中建立了不朽功勋。改革开放以来,北大更是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的初心,是全体北大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早已融入北大的精神,成为办学灵魂和指导思想。”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北大 中国 大学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