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实体经济迎来又一个春天

2017年11月24日 09:44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体经济的化学样板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初心是什么?我个人理解,就是要把帝国主义赶出中国,消灭军阀,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这个国家能够强大起来。”

B20171124001-zx5

十九大代表、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光10月26日中午回到海南,晚上便召集公司高管开分享会,10月31日面向销售部员工宣讲。这是11月2日下午他来到工厂,面向数百名一线工人进行宣讲。新华社发

从十九大开幕会到本月中旬,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增太把十九大报告反复看了几遍。11月13日召开的万华化学MDI客户年会上,他与新老朋友们谈得最多的是对十九大报告的感悟。

廖增太回忆说,1978年,我国猪皮牛皮不够,老百姓需要的皮鞋箱子没有皮做。所以,公司成立最初的目的就是要从国外引进替代猪皮牛皮的合成革,解决老百姓穿皮鞋、用箱包的问题。“万华成立的本质,也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截至三季度末,万华化学已成为全球技术领先、产能最大的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供应商,全球第二大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橡胶)制造商,国内最大PUD(水性聚氨酯材料)制造商,国内最大聚醚多元醇与聚氨酯系统料制造商,全球范围内拥有员工11000人,近1/3为外籍员工。

“一个国家应该有雄心壮志,一个企业也应该有雄心壮志。万华化学要从2017年开始,用五年的时间从全球化工70强进入20强;第二个五年,我们要成为全球化工10强,迈入世界500强;第三个五年,我们要成为世界一流全球500强企业。”廖增太说。

万华化学的进步,是我国化学理论、科研、工业进步的缩影。

据全国人大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介绍,我国几乎所有自然科学学科在“十二五”期间都得到了较大进步。按影响力来计算,相对较强的是材料领域,已经与美国水平相当;其次是化学,高水平论文数量占美国的80%左右。同时,这两个学科的论文产出量都超过美国。此外,工程、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论文被引用数排名世界第2,且比较稳定。

表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上,也很突出。2017年前三季度,深市上市公司分布的18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业绩同比增长。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增幅为28.84%,净利润增幅为41.87%。

从细分行业看,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等传统制造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

不一样的实体经济

11月16日至21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办。

这一次,中外媒体感受到了一些不一样的气质。

除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墨子号量子卫星、嫦娥探月工程、国产大飞机C919、可燃冰开采这些大家伙、大工程,防雾霾窗纱、空气制水机、水下飞行潜艇、智能悬浮消防水枪、逃生背包、自动救助泳衣……新材料越来越薄,功能越来越“智慧”。

其中,中国“智造”频频被提及。

比亚迪与阿根廷拉里奥哈省签署一揽子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首期合作中,比亚迪公司将向拉里奥哈省提供50辆纯电动公交车,帮助该地区实现100%公交电动化的目标。大疆“晓”Spark无人机、柔宇“柔性+”系列前沿黑科技,让不少中外参观者流连忘返。

据主办方提供的统计数据,本届高交会,参展企业发布10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包括机器人3D无序分拣系统、飞行机器人、红外隐身衣、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柔性超快充放电池、无人驾驶技术等。

中国实体经济的升级步伐越来越快。11月1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和清华大学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披露,七大产业均实现全面回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报告显示,今年1-7月,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27个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8%,增速较2016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部分营业收入增速为13.9%,持续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根据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就2017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给出了更为权威、全面的一组数字。

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里面处于较快增速。与此同时,低端落后产能陆续退出。1-10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增速持续回落。落后产能也在逐渐退出,今年的煤炭和钢铁的去产能任务已经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

刘爱华介绍说,优质供给正在加快增长。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8%,远高于整体投资增长水平;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在加速,制造业技改投资1-10月份比上年同期增长13.4%。

发展自信

十九大结束后,十九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马不停蹄地奔赴在全国各地,传达十九大精神。20多天来,他已开展20多场宣讲、直接听众4770人。

“习总书记的报告,字字鼓舞人心、句句催人奋进,我内心更是充满了自豪自信,既深受鼓舞和振奋,又倍感动力和责任。”周海江说。

“十九大为企业的生产发展指明了方向。”十九大代表、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春光感慨地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体经济的重要地位,这让我信心倍增,春光食品1996年创立以来,专心致志搞实业,路子走对了。我们要趁势而上不断创新。”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得到很大提升,其中就包括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们。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评价说,报告强调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对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保持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做到不焦躁、不灰心、不动摇,加快技术、产品、管理、商业模式等创新,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安心、专心、用心创业创新,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统计数据也正在佐证这个判断。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51.6%,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也就是处于扩张区间。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3%,连续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PMI指标含义更多是与上期比较,只要是在50%以上的区间,就意味着各方面的预期仍然在继续扩张。

《2018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也显示,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景气指数为155.2,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9.3,较2016年同期均大幅回升,企业景气高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实体 增长 经济 化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