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周鸿祎、刘强东对话: 互联网英雄”是怎样炼成的

2017年11月24日 09:50 | 作者:记者 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9日下午,在北京亦庄京东集团总部,一场“超级熊孩子”蝶变“互联网英雄”的对话在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的《颠覆者:周鸿祎自传》新书发布会上娓娓道来。周鸿祎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畅谈各自的互联网创业史,为今天有志“双创”的青年人提供启示。

B20171124001-zx6

“以创业的心态打工,给自我颠覆蓄能。”

《颠覆者:周鸿祎自传》完整记录了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从“超级熊孩子”到“互联网英雄”的成长历程,大量的事实都是第一次呈现在公众面前。

童年的周鸿祎是老师眼中标准的熊孩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叫“非主流的儿童”。例如,有时候他被老师拎起来罚站,他会面对全班同学做鬼脸,教室不但没有安静下来,同学们反而被他逗得哈哈大笑。

虽然是熊孩子,但周鸿祎有“学霸”潜质。周鸿祎回忆道:“回想童年时代,调皮捣蛋爱挑事和海量阅读爱文章,看上去格格不入的两件事,就那么自然而然地发生在我身上。”

从16岁第一次上电脑课,再到高三保送坚持学计算机专业;从上世纪90年代上大学期间在校园里销售反病毒卡,到离职北大方正后创立3721;从与CNNIC的战斗,到成为中国雅虎的总裁;从互联网第一口水战,到改变互联网格局的3Q大战;从免费杀毒到360成功在美国上市……一个调皮捣蛋四处惹祸的“超级熊孩子”,经过2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凭借着对计算机的无限热爱,最终蜕变为了人尽皆知的“互联网英雄”。

发布会上,周鸿祎以自己学生时代的故事为例,提出了实现自我颠覆离不开内在驱动力和使命感的概念。他认为,实现自我颠覆的人都有一点共性,最终能够实现这种颠覆的人,都有着强烈的“内在驱动力”。

他寄语处于职业发展成长阶段的青年人及大学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即便是打工,也是给自我颠覆进行蓄能,因为学到的本领别人是拿不走的。”

大学期间两次创业的周鸿祎在毕业之后选择进入方正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创业的心态打工,给自我颠覆蓄能。”周鸿祎说,在他前半生中,好奇心至关重要。好奇心和热爱让他变成一个自我驱动型的人,也成就了他培育出一个与众不同的互联网公司。

“我们处在可以正道成功的时代”

和周鸿祎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不同,刘强东的父母从小就不在他的身边,外婆也不识字,刘强东的日常生活、学习全部得依靠自己。

18岁那年,刘强东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大二时为了挣钱他开始自学电脑编程;大学毕业后,刘强东在一家日资企业工作了两年,历任电脑担当、业务担当、物流主管等职;1998年,刘强东拿着工作积攒的1.2万元在中关村租了一个小柜台,主要做光磁产品的线下批发(后转为零售连锁);2003年非典来袭,刘强东顾忌员工安全,暂时关闭了所有门店,后来听人说可以在互联网上卖东西,遂决定把柜台全部搬到网上。

因为互联网,他打开了新世界的窗口,打造出了一家世界前十的互联网公司。

发布会上,有人问及“给人类能够留下的精神上的财富”是什么?刘强东表示,从创业第一天开始,就不逃税,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京东做成伟大的企业,能让无数中国未来的创业者还有未来的中国企业家相信,“现在我们处在可以正道成功的时代。”

周鸿祎则表示,也许企业不一定最后能够留下什么有形的财富,这些东西最后都可能会从记忆中被抹掉,而永存的,是思想和价值观。

颠覆观念,颠覆自我

周鸿祎和刘强东畅聊青春年华、创业时代,回顾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对他们具有重大意义的瞬间,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件,以及颠覆精神在他们创业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两位互联网大咖其实都并非依靠强大家庭背景和社会资源走向成功的人,在舆论普遍认为“寒门难再出贵子”的今天,依然是实现人生跨越的关键一步。对此,周鸿祎表示,他对计算机的热爱和持之以恒地坚持,以及强烈地打破、创新、颠覆的特质在少年时代已初见端倪。

周鸿祎回顾360公司成长经历时表示,用“颠覆者”来形容极其合适。360公司几次大战“血雨腥风”,都带有一些“破釜沉舟”的霸气;但刘强东似乎更像是一位淡定的“掌控者”,完美掌控全局,步步为营。

在与现场观众的互动问答环节,谈及为何此时出自传,周鸿祎表示:“我这20年的互联网从业创业,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我想通过这本书把一些东西比较全面地展现给大家看看,让大家多角度地了解一些事。也有人提出的一个词,说什么‘层级固化’,我挺反感这个说法。这本书书名最后采用了‘颠覆者’,也是想和大家说,我不相信什么层级固化,要敢于打破框架,颠覆自我。希望我们能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信心和无畏的精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周鸿祎 刘强东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