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严隽琪:在脱贫攻坚中肝胆相照

2017年11月24日 10:51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民进受中共中央委托,对湖南省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进多党合作的一个创举;同时是对民进“立会为公”宗旨、履职能力和自身建设水平的考验,是参政党提升能力的锻炼。

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对民主党派而言,其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必须对其性质有正确的认识。民主监督是政治监督,本质上是一种协商式监督。我们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有关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工作中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民进中央机关新成立了民主监督工作处,保证专门的人员配备。从民主党派履职的角度看,在以往主要强调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职能的基础上,明确把民主监督作为履职的一个不同的重点;从外部的角度看,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不同于党政督查巡查,不同于行政上级的考核问责,也不同于第三方评估以及媒体公众的社会监督,我们的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式监督。这项工作必须突出政治性,即我们和执政党在政治立场、奋斗目标和基本遵循上是高度一致的,这是重要原则。

参政党开展民主监督要体现民主党派特点。民主党派较少受行政层级的限制,有向高层反映情况的“直通”渠道;“集智聚力”是民进发挥组织优势的工作方针,民进中央与湖南省民进加强联动,依靠民进地方和基层组织,听取来源更广的社情民意;还与湖南民进合作设立了村级脱贫监测点,希望多方式获悉当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感受和评价,使“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紧密结合;以问题导向,请素有研究积累的专家全程参加专项调研,今年数名专家和民进中央机关工作人员组成了工作小分队,多次多地深入基层,使调研更具专业含量、更多科学思考。

民进中央积极贡献观察、思考所得。除了工作层面一直与当地保持联系外,领导层也积极与中共湖南省委协商会谈,以促进双方在关键问题的把握、工作进度的控制、工作方式的选择等方面保持高度共识。民进提出民主监督中做到:一“不说风凉话”,把自己摆进湖南、摆进贫困村,摆进扶贫干部中,设身处地考虑问题;二“不说虚话”,不以套话或客气话代替实话,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物,符合湖南的实际情况;三“不说冲动话”,遵循科学规律,言之有理。民进追求“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正是这“三为”的典型体现。

中国的扶贫为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而湖南的扶贫又是中国扶贫的重要部分。我们感到湖南在中共中央的要求下,脱贫攻坚高位推进加大力度、工作保障有新举措、重点突出、整改敢碰硬、更重视长效机制。民进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将继续为湖南完成脱贫攻坚历史重任而助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