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韩强:中国政党政治渐显世界意义

2017年11月24日 15:21 | 作者:韩强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教授 韩强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扩大,习近平党建思想在国际社会日益得到了解和认可,中国政党政治逐步显现世界意义。

各国共产党重树信心

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就和管党治党取得新进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更加深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日益呈现理论、道路、制度、文化上的优势和自信。而另一方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许多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政治上陷入困境。通过比较和反思,世界无产阶级政党重新树立信心,找到前进方向,焕发生机活力。

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130多个政党仍保持共产党名称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不仅中、越、老、古、朝5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而且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里的共产党组织也有所发展,原苏东地区的共产党组织仍是国内重要政治力量,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共产党组织得到恢复。

虽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总体上仍处于低潮,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本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经验,正得到世界各国共产党的认同,成为它们探索具有本国国情的改革发展道路的有益指南。

解决执政难题的重要参照

当前,不少执政党不同程度面临着相似的难题,如腐败缠身、民意支持难以把控、突发危机变幻莫测等。

面对如何过好权力关、业绩关、公正关、民生关等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求全党警惕“四个考验”“四个危险”,从加强作风建设入手,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制度落实,使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着眼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成功化解了一系列重大危机,使我国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有了持续改善。

特别是,加大反腐败斗争的力度,坚持标本兼治,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既坚持从严查处大案要案又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风政风得到明显好转。

目前,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系列做法正受到许多国家执政党的关注,成为其解决自身执政难题的重要参照。

给国家和民众带来最大福祉

当今世界,政党政治日益广泛。但是,西方的政党竞争、多党轮替、公开选举等正面临严重的危机。如何使政党活动在民主和法治的框架内有序进行,同时又能给国家和民众带来最大福祉,正成为世界政党政治中的难点和焦点。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尤其是,广泛开展协商民主,较好地实现了政党、国家和民众利益、意愿相统一,最大限度保证了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

这与一些国家在政党政治中的议而不决、失衡无序、民族主义盛行、国家发展乏力等形成鲜明对照,进一步增强了中国政党政治的吸引力。

改变对中国的一些错误认识

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国际上一些人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存在不同甚至是负面的错误认识。但近年来,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日益为国际社会所熟知,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举措和提法不断付诸实施,加之全面从严治党收到显著成效,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积极变化。

一些研究机构和学者开始更加专注于研究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体、对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日益持肯定态度。同时,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有了新的期待。

总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展开,习近平党建思想的世界意义将更加广泛地显现出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政党政治 世界 中国共产党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