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拍12月举槌

2017年11月24日 16: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14日至19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预展,并于12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邮品部分将于12月19日至21日在新保利大厦进行预展,12月22日至23日在新保利大厦举槌。

据了解,齐白石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山水十二屏》将呈现在全球藏家面前,同时推出齐白石的老师——吴昌硕一生中最重要的扛鼎巨制《花果十二屏》。

p8-1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之一

p8-2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之一

《山水十二屏》是齐白石一生中画过的最伟大最重要的画作,目前存世可见两套。集合齐白石山水画的全部造诣,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且钤盖齐白石常用印,可谓“诗书画印”四绝俱全。作品流传收藏过程清晰有序,当年齐白石画赠给民国北平名医陈子林,五十年代转至齐白石女弟子郭秀仪与黄琪翔夫妇秘藏,历经文革至八十年代由现藏家接棒珍藏至今。《山水十二屏》自20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展览著录累累,已发现二十余次,最重要的如1954年中国美协在故宫举办“齐白石绘画展”,1955年国家拍摄纪录片《画家齐白石》,1958年苏联展览文化馆举办的“齐白石遗作展览会”。《山水十二条屏》现估价5亿人民币,它是否能突破1亿美元的大关,无疑成为今秋拍场最大的悬念。

p9-1

《花果十二条屏》之一

《花果十二屏》则绘牡丹、水仙、石榴、荷、松、梅、竹、菊、兰、紫藤、玉兰、白菜,原为日式六屏一双,属吴昌硕存世最巨型的绘画作品,十二屏是极为罕见的题材,2004年即以1650万元的成交价创当年吴昌硕画作拍卖纪录。

此次北京保利秋拍古代书画拍卖依然设置“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和“艺林藻鉴——古代书画日场”两个版块。“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作品共计三十余件,为本次拍卖精选佳作。此外,今年将推出“百代标程(第四季)——从赵孟頫至郎世宁”,照旧涵括6件作品,汇集了中国古代书画宗师之典范之作。其中以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最为重要。赵孟頫手书心经,目前存世仅两件。

赵孟頫 (1)

赵孟頫行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髠残

髡残 在山画山图

郎世宁、金廷标

郎世宁、金廷标 火鸡图

在秋拍在器物部分中,则首推“瑰映如茵·贰——玫茵堂暨欧美名藏盛清五朝御窑”专场,囊括清盛世康、雍、乾、嘉、道五朝御窑美瓷50余件。其中,玫茵堂典藏一例“清雍正珐琅彩粉彩平安春信梅花花卉图景碗”,寄冬去春来天地双安之意。碗外壁以洋彩绘就梅花、南天竺、水仙,别具匠心。外壁下侧绘就一对憨态可掬鹌鹑相伴,色彩绚丽,填色工整华贵。

清雍正珐琅彩粉彩平安春信梅花花卉图景碗 (1)

清雍正珐琅彩粉彩平安春信梅花花卉图景碗

清康熙 御制珐琅彩胭脂紫地牡丹碗 (1)

清康熙 御制珐琅彩胭脂紫地牡丹碗 

禹贡夜场中,雍正御窑素以“古雅”著称于世,本次禹贡夜场亦有一件“清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造型化裁自唐代双龙尊样式,恢弘大气,釉色则由宋代龙泉青釉改良而来,润泽淡雅,二者完美地融为一体,代表了雍正御窑制瓷工艺与艺术的空前成就。

此外,将于本次秋拍“禹贡”专场亮相的“清康熙 珐琅彩胭脂紫地牡丹碗”,当为近年来出现在内地拍场的最为重要的一件康熙御窑佳作。珐琅彩为中国陶瓷史上璀璨的一颗明珠,专为帝王御用,存世稀少,至为珍贵,彩料及绘画均吸收西方工艺技法,题材甚具异域西洋意趣,画法着重模仿自然,以光影明暗营造质感、深度及透视,彩料细腻柔和,气息婉约清新,其品质精绝,惊艳古今。


编辑:杨岚

关键词:齐白石 北京 保利 秋拍 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