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首条现代化大米精加工生产线投产

贫困稻农脱贫致富有了盼头

2017年11月24日 20:4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阳11月24日电(记者 李木元)“隆隆隆……”11月21日上午10点,随着工人师傅一按电钮,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第一条现代化大米精加工生产线开机投产。该生产线产能日产30吨优质大米,标志着长阳县大米加工能力有了显著提升,不仅有助于打造该县优质大米产业链,对于推动该县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将发挥重要作用。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首条现代化大米精加工生产线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首条现代化大米精加工生产线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程刚、副局长董俊波、水稻种植专家李劲松、长阳县政协吴建波、中国特产网负责人刘家丰教授等到生产现场参观指导。长阳耘丰大米专业合作社主任田明乾、长阳水竹园贡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田科群,长阳县主要水稻种植村——枝柘坪村、梁山坝村、水竹园村、乐园村村委会负责人以及水稻种植大户代表参加了开机仪式。

长阳优质大米生产线》开机试生产。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程刚(后排又四)、副局长董俊波(后排右二)、水稻种植专家李劲松(后排右一),长阳县政协吴建波(后排右三)等到生产现场参观指导。

长阳优质大米生产线开机试生产。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程刚(后排右四)、副局长董俊波(后排右二)、水稻种植专家李劲松(后排右一)、长阳县政协吴建波(后排右三)等到生产现场参观指导。

长阳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土地肥沃,土壤富含有机质和硒、铁、钙、锌等微量元素;高山冷水洁净、无污染;受惠于特殊的山地气候,水稻生长期长于同纬度平原地区约一个月,营养物质在稻谷里充分积淀,其营养成分种类和含量均高于普通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水竹园大米长期以来用作小儿“试口米”和产妇保养米(月子米),在历史上曾作为“贡米”进献宫廷。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曾高度褒奖长阳枝柘坪大米“此米无肴可食数升矣”。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程刚(左二)现场了解大米包装情况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局局长程刚(左二)现场了解大米包装情况

虽然长阳大米历史上久负盛名,但由于缺乏良种、种植技术,规模规模小,品牌影响力较小,农民并没有因种植水稻而过上富裕的生活。“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项目等因素,长阳县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 吴建波介绍,长阳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608户,贫困人口76214人,占农业总人口的25%以上,接近宜昌市的1/4。

“不仅仅是水稻种植技术落后,仓储和加工也比较落后。” 田明乾说,现在绝大部分农户都采取的是传统的稻米加工方式,大米色泽不好,碎米较多,缺少精致包装,即便大米营养价值很高,在市场上也卖不出好价钱。

刘佳丰教授查看大米的品质

刘家丰教授与公司经理陈全(右)查看大米的品质

据悉,为了提高长阳县稻米的加工水平和能力,不久前,中国特产网与长阳耘丰大米专业合作社、长阳水竹园贡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联合成立了长阳清江稻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与湖北碧山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按照长阳水稻产量,因地制宜设计、配置了这套优质大米精加工生产线。该生产线不仅可以提升大米的加工质量,还能一次性完成包装,直接销售。

程刚表示,本生产线是长阳县第一条现代化大米精加工生产线,随着该生产线的启用,对于长阳农产品精加工业的兴起、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及促进长阳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我们的长阳富硒大米经过精加工后,每公斤可以卖到三四十元,甚至是50元,收益增加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有盼头喽!” 田明乾看着从机器里流出的晶莹剔透的大米高兴地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现代化大米精加工生产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