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埃及清真寺遭袭IS疑为凶手 总统誓言反恐"复仇"

2017年11月26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综合报道,埃及西奈半岛一座清真寺11月24日遭武装分子开枪及炸弹袭击,这是动荡不安的西奈半岛四年来伤亡最惨重的袭击案。截至目前袭击已造成305人遇难,埃及官方已将这次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军方并对极端分子连夜展开空袭与突袭行动。

IS分支此前多次制造袭击

当地时间11月25日,埃及东部港口城市伊斯梅利亚,埃及清真寺恐袭受害者亲属在医院外等候。

当地时间11月25日,埃及东部港口城市伊斯梅利亚,埃及清真寺恐袭受害者亲属在医院外等候。

法新社报道称,埃及检察机关在声明中更新了死亡人数,目前已知305人丧生,其中包括27名孩童。

目前还无人宣称对此案负责,但据分析,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在伊拉克与叙利亚遭美国支持的部队击溃后,仍有分支幸存,而埃及军队正和当地顽抗的IS分支组织作战。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埃及军方于2013年解除时任总统穆尔西的职务后,包括伊斯兰国(IS)组织利比亚分支成员在内的极端武装分子,就以西奈半岛为主要基地,不断对军警发动袭击;除了军警,他们也把目标锁定为教徒,多次攻击基督教教堂,迄今已造成数百人死亡。

据报道,IS在埃及的分支经常在西奈制造袭击事件,并活跃于阿里什市。

埃及总统发表讲话 军方连夜反恐

埃及官方媒体称,死亡人数已升至300多人,另有上百人受伤。

埃及官方媒体称,死亡人数已升至300多人,另有100多人受伤。

埃及军方在西奈地区连续采取军事行动,严厉打击恐怖活动。但今年以来,当地安全角势仍日益严峻,北部城市坦塔、亚历山大4月发生恐怖袭击后,埃及议会表决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三个月的紧急状态,并于7月和10月两次宣布延长紧急状态三个月。

此次袭击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第一时间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商讨打击恐怖主义的对策,并宣布全国哀悼三天。塞西发表电视讲话说,此次袭击“旨在企图阻止我们的反恐努力”。他说,"武装部队和警察将复仇,以最强力手段恢复安全和稳定局势"。

埃及爱资哈尔清真寺(al Azhar)逊尼派大教长塔伊布、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埃及外交部长阿布盖特都发表声明,谴责这起恐怖袭击,并强调各方必须致力消除恐怖分子,以免再有无辜之人死于极端分子之手。欧洲联盟驻埃及代表团团长苏尔科斯也在社交媒体上贴文抨击说:“这是恐怖分子针对无辜百姓的野蛮行为。”

另据BBC报道,埃及军方发言人说,作为对该次袭击事件的回应,军方对据报藏有武器弹药的“恐怖分子据点”进行了空袭,袭击中使用的几辆汽车已被找到并被摧毁。

以往袭击主要针对军警 紧急状态维持至今

当地时间11月25日,埃及东部港口城市伊斯梅利亚,埃及清真寺恐袭受害者亲属在医院外等候。

当地时间11月25日,埃及东部港口城市伊斯梅利亚,埃及清真寺恐袭受害者亲属在医院外等候。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盘踞西奈地区的极端势力剿之不尽,埃及当局应该以此次袭击为契机,加大打击恐怖组织力度。当地过以往也曾发生多次恐怖袭击,但主要针对警察或保安部队,针对平民的大型袭击较少见。

2014年10月,发生一起造成30多名士兵死亡的袭击后,埃及政府宣布北西奈省进入紧急状态至今,但其间仍然多次发生袭击,除西奈地区外,恐怖组织“基地”组织亦被指策划了多起袭击。

编辑:曾珂

关键词:埃及清真寺遭袭IS疑为凶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