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关注上海将建东京审判纪念馆 或为抗日教育基地

2017年11月26日 10: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称,其获悉中国上海市正在推进二战中获胜的同盟国方面,审判日本战犯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纪念馆的建设计划。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透露了这一消息。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16日,《东京审判》巨幅油画亮相上海书展引人关注。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据报道,此举或旨在针对推进修改《宪法》讨论等重审“战后体制”动向的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加强牵制。如果建成,很可能和江苏省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一样被认定为“抗日”教育的重要基地。

报道援引程兆奇的消息称,中国政府2016年夏天批准了上述计划。上海市有关部门等正在市内甄选地点,建成时期未定。除了东京审判相关资料及图片外,还计划展示描绘法官及检察官、东条英机等甲级战犯的巨幅油画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日,“纪念全面抗战爆发八十周年《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该书向读者全面展现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始末。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日本政府在1952年生效的《旧金山和平条约》中接受东京审判。东京审判于1948年11月作出判决,认定25名甲级战犯有罪,东条等7人被处以绞刑。

报道还关注到,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于2011年设立。据悉除了收集资料及文献外,还编撰相关书籍、汇集国内外专家举行研讨会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媒关注上海将建东京审判纪念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