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后‘伊斯兰国’时代”中东反恐任重道远

2017年11月26日 19: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国际观察)“后‘伊斯兰国’时代”中东反恐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

埃及总检察长25日发表声明说,24日发生在埃及北西奈省的清真寺恐怖袭击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制造袭击的恐怖分子持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旗帜。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埃及恐袭,“伊斯兰国”难脱干系,其手段之残暴恰恰表明该组织正走向衰败。虽然“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已经落入穷途末路,但中东地区在反恐方面依然任重道远,不仅要防范极端分子化整为零发动袭击,也要避免地区局势动荡给极端组织带来卷土重来之机。

叙利亚:军事打击收尾

俄罗斯国防部25日说,俄空天部队当天出动6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向盘踞在叙利亚东北部的“伊斯兰国”目标展开空袭。

在俄空天部队的空袭支持下,叙政府军及其友军正在对“伊斯兰国”武装发动最后清剿。同时,以库尔德武装为主的“叙利亚民主军”也在幼发拉底河东岸与“伊斯兰国”抢夺地盘。

11月19日,叙军方宣布全面收复“伊斯兰国”在叙最后主要据点阿布卡迈勒。目前,“伊斯兰国”残余势力控制区仅剩代尔祖尔省部分村落、该省西部沙漠地区以及东部与伊拉克接壤的边境地区。

叙利亚分析人士指出,叙境内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已进入收尾阶段,“伊斯兰国”在军事上的终结只是时间问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从此彻底消失。

叙军事专家谢里夫·谢哈德说,溃逃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可能化整为零,以散兵游勇的形式在沙漠地区打游击战,他们可能投靠叙境内其他极端组织或改头换面继续存在,也可能转移到利比亚和阿富汗等地,与当地极端分子合并重组后等待时机、卷土重来。

叙政治分析人士胡萨姆认为,叙利亚的分裂和动荡给了恐怖组织滋生蔓延的条件和环境,“只有早日结束武装冲突,实现民族和解,才能避免‘伊斯兰国’死灰复燃”。

伊拉克:展开最后清剿

伊拉克政府军清剿“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已经到了最后阶段。23日,政府军清剿行动正式展开,至24日已清理8200平方公里的区域,收复122处村庄,并拆毁数百个简易爆炸装置。

本月17日,伊政府军成功收复“伊斯兰国”在伊境内的最后一处据点拉沃镇。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随后表示,在收复拉沃之后,伊拉克已经在军事上终结“伊斯兰国”,待政府军在西部沙漠地带的清剿行动结束,他将宣布“伊斯兰国”的“最终失败”。

阿巴迪说,在下一阶段,伊情报和安全部门需全力阻止“伊斯兰国”建立新分支,阻止“伊斯兰国”在城市发动袭击。

分析人士指出,“伊斯兰国”对伊拉克的安全威胁仍然存在。

伊反恐事务专家希沙姆·哈希米对新华社记者说,安巴尔、萨拉赫丁和尼尼微三省交界的沙漠地带面积超过1.3万平方公里,仍有约800名武装分子盘踞其中。

哈希米认为,为避免“伊斯兰国”再次兴起和类似组织出现,实现伊拉克的社会和解才是关键。他说,“伊斯兰国”此前正是利用了伊拉克教派间的矛盾和社会混乱,趁机坐大。“如果不能实现社会和解,反恐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警惕极端组织卷土重来

伊朗总统鲁哈尼数日前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被彻底剿灭。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通报说,伊朗派遣的军事顾问在打败“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伊朗的这番表态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并非位于地区反恐事务前沿的伊朗,特地强调其在打败“伊斯兰国”的战斗中发挥重要作用,其目的在于借助积极参与国际反恐事务,提高地区影响力,增加与沙特等地区宿敌抗衡的实力。

近期,沙特与伊朗的矛盾不断升级。随着中东地区进入“后‘伊斯兰国’时代”,地区力量面临重新组合,地区大国之间的争斗也恐将愈发激烈。

同时,伊朗也借助此番表态对美国进行口诛笔伐。鲁哈尼在宣布“伊斯兰国”覆灭时公开批评美国是“伊斯兰国”进行恐怖活动的背后推手。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方面这番抨击美国的话语,也暗含对沙特的指责之意。如果中东地区大国继续进行激烈博弈,恐引发地区局势新一轮动荡,也将给极端组织卷土重来之机。(综合新华社记者郑一晗、郑凯伦、程帅朋、穆东报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伊斯兰国 反恐 伊拉克 地区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