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福建省政协助力古老庄寨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2017年11月27日 08:22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调研“庄寨保护与发展”
重新焕发古老庄寨的生机与活力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藏在深闺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福建省政协近日组织委员深入福州市永泰县,就“庄寨保护与发展”情况展开调研。委员们在一座座古堡寨前,一次次发出感慨。

148187303012183380

永泰庄寨历史悠久,集防御、居住、美学等多种建筑元素为一体,是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更是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目前,永泰已发现百来座古庄寨,体量巨大、数量众多、建筑价值极高,在全国极为罕见。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永泰县同安镇同安村嘉禄庄和九斗庄、三捷村仁和庄及坂头村庄寨博物馆等,充分肯定了永泰县在庄寨保护与开发上取得的成绩。调研组认为,挖掘庄寨的历史文化价值,对于传承传统民居建筑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每座庄寨都有独特的文化内涵,要深度讲述每一座庄寨的感人故事,让一度沉寂的乡村文化火热起来。

如何进一步保护好永泰珍贵的庄寨历史建筑,深入推进永泰庄寨保护与发展工作,调研组建议:要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对庄寨文化的保护与开发,一方面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予以继承和创新;一方面将具有地域特色的庄寨古迹、风俗文化与旅游经济相结合,打通乡村特色旅游致富之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庄寨 福建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