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对口协商侨务工作

2017年11月27日 08:48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对口协商侨务工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人民政协报记者 常歌

“应树立‘大侨务’观念,改变侨务部门‘唱独角戏’的局面,充分运用我区的资源、文化和政策优势,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与交往,为自治区的发展作出贡献。”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近日召开“充分发挥内蒙古籍海外侨胞桥梁纽带作用,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专题协商会议,组织政协委员与自治区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推进侨务工作进行协商,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于学军在会上解读调研报告。

2061830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协2017年度协商计划中的一项对口协商。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和外事委员会会同自治区侨联等部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部分盟市、旗县调研,赴侨乡取经,召开座谈会,对内蒙古侨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研究。

“作为侨联负责人参与这次协商调研,有三点我感触特别深。”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侨联主席史晴发言时说:“主席、副主席重视;调研工作目的明确、思路清晰、计划可行;调研报告的起草集思广纳。我们应该建立侨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改变侨务部门‘唱独角戏’的局面,‘四侨联动’,形成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合力。”

“内蒙古是一个侨务资源并不丰富的省区。但是,老华侨爱国爱家乡,新华侨关心祖国关注家乡的建设,是推动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借助的骨干力量。”“侨务工作是一项开放性工作,必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针。目前自治区,与海外侨胞尤其是与海外侨领和成功人士等主要工作对象的联系不够紧密。侨务工作的主动性仍显薄弱。”协商的气氛融洽、活跃。港澳台侨界别的委员们纷纷结合自身经历,为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支招儿”。

调研报告提出的问题得到参加对口协商的自治区侨联、外侨办、发改委、科技厅等部门的认同,并得到补充。

“认真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侨务发展纲要实施意见,是各级侨务部门的重要任务。其中因地制宜打造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在自治区还是空白。成都、北京、上海等地的侨梦苑都制定了吸引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建议派出专门工作组赴这些省市考察取经,吸收好的经验及做法,推动呼和浩特市建设‘侨梦苑’。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没有梧桐树难有凤凰来。”自治区外侨办调研员郭建军说。

“自治区目前存在海外引进人才数质量不高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说,“主要原因是力量不够集中、渠道不够多、政策不够完善。”

听到这里,主持会议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符太增询问道:“咱们吸引海归,最‘硬’的政策是什么?”

“还是补贴。对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房子、工资、津贴等都按院士的标准给予。”吴苏海答道,“招商引资,要看项目评估;引进人才,也应有长期的、反复的绩效评估机制。”

符太增指出,当前,内蒙古正全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做好侨务工作,充分发挥内蒙古籍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对于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自治区侨务工作潜力和空间很大,要针对重视不够、情况不明、重点不突出、联系不紧密的问题,集智聚力、统筹协调,发挥好相关部门职能,进一步推进侨务工作创新发展,切实为建设亮丽内蒙古作出新贡献。”符太增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侨务工作 协商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