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迈入新时代 共创新辉煌

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将相继召开

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在新时代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2017年11月27日 09:26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迈入新时代 共创新辉煌 

——写在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本报记者 栾絮洁


11月27日,农工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举行。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将相继召开,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在新时代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之际,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盛事。大会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各民主党派五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及经验,明确和科学部署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审议修改各民主党派章程、选举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开好这次大会,对民主党派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回首过去的五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就坚持和完善我国政党制度、提高制度自信和效能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了崭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五年来,中共中央陆续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政党协商的重要地位,高度重视并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五年来,中共中央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共100余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20次,平均每年主持召开4至5次,就中共中央全会报告、制定“十三五”规划、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与民主党派真诚协商、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成为国家政治生活中一道亮丽风景,展示了中国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魅力。

回首过去的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得以更大程度的发挥和体现,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成就斐然。在中共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加强“五种能力”建设,交上了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五年来,各民主党派把思想建设摆在参政党建设的突出位置,创新方式方法,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紧扣主题、创新方式、扎实推进、务求实效。2016年底以来,各民主党派着眼于搞好政治交接,部署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强化了多党合作历程的共同认知,丰富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内涵。五年来,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特点优势,认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书面意见建议共496件,其中410件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许多建议得到采纳,上升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如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等,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各民主党派高度重视并充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特别是2016年6月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开展调研166次,涉及240个县(市、自治州)、542个村,其中党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带队61次;举办协商、座谈、培训、答复反馈等会议193次。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67条;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以“直通车”的形式报党中央、国务院。

政治交接,薪火相传。此次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确保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实现薪火相传成为各民主党派的首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22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提出,“把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好人选酝酿、民主推荐、沟通协商、人选考察等各项工作。”今年3月4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为了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为更好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凝聚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共同思想政治共识,各民主党派中央从去年底开始就先后启动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并持续至今,确保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作为铸就新辉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必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弘扬老一辈爱国革命优良传统,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担当、汇聚力量,进一步扛起民主党派在新时代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心击鼓、齐力助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召开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