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中国又一引水工程获突破 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出口延伸段顺利贯通

2017年11月27日 10: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再传喜讯,11月25日,随着一声炮响,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出口延伸段顺利贯通,标志着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施工进入新阶段,为引汉济渭工程早日通水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12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打通巍巍秦岭,让汉江水流进关中,无论工程量还是技术难度都是我国水利史上里程碑式的工程,其秦岭输水隧洞全长98.3公里,第一次从底部横穿世界十大主要山脉秦岭,这是人类首次尝试。其中,出口延伸段全长3493米,是全线地质条件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不可预见因素最多的工程标段之一,施工采用钻爆法单口独头掘进,无轨运输出渣进料。

据施工技术人员介绍,隧洞通风难是世界性难题,而秦岭隧洞断面尺寸仅为一般铁路隧洞断面的三分之一。由于口径小,通风问题更是难上加难。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十七局集团二公司技术人员创造性的建设了多级风站,在隧洞内3000米处建立了压风站和变电站,满足了施工用电通风需要。

工程建设中洞内先后出现较大涌水4次、塌方7次,由于科学组织、措施得当,每次均化险为夷。随着洞深的延长,施工机械设备投入和人员配置不断加大,人员、机械设备、现场管控和材料安全保障四到位,从而确保了24个多月每月平均开挖进尺均在140米以上的好成绩。此次提前合同工期83天完成开挖任务,实现自开工以来连续安全生产2175天,施工生产实现零伤亡的安全记录。

引汉济渭工程是统筹陕西全境水资源,构建大水网,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科学利用,解决关中、陕北缺水问题,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水生态环境建设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水资源配置工程。这一工程主要包括调水和输配水两大工程。其中调水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秦岭输水隧洞三部分组成。截至目前,工程建设按计划进行,秦岭输水隧洞主洞完成总目标的82.26%;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浇筑44米;黄金峡水利枢纽左坝肩已开挖至高程519米,右坝肩已开挖至高程470米,黄金峡大桥已合龙。


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工程预计2020年底全线贯通。工程建成后,总调水规模15亿立方米,相当于100多个西湖的水量,受益人口1400多万人,将大大缓解西安和关中地区用水紧张问题。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中国又一引水工程获突破 又一引水工程获突破 汉济渭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