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徐辉副主席调研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

2017年11月27日 10:22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徐辉副主席率“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坚定文化自信”调研组开展系列调研


座谈会现场

徐辉副主席与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座谈

徐辉副主席在故宫博物院调研


2017年11月21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率“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坚定文化自信”调研组在北京进行系列和补充调研。

“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坚定文化自信”是2017年民盟中央的重要调研,由民盟中央联络委员会牵头,民盟上海市委、民盟江苏省委、民盟福建省委、民盟四川省委共同参与。今年以来,调研组已围绕当前博物馆发展中存在的体系架构不完善、管理机制不健全、发展侧重点不明确、区域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在北京、四川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各合作单位也分别在本省就这一课题展开了配合调研。

21日下午,为贯彻执行中共十九大“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调研组一行在故宫博物院开展了实地考察与座谈。调研中,徐辉仔细了解了故宫博物院在展览、文物保护、公共宣传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座谈中,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些发展难题。来自文保科技、展览、宣传教育等部门的负责人就各自领域的发展情况与存在问题进行了介绍。

徐辉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他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博物馆是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博物馆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博物馆的种类越来越多,投入越来越大,展品也越来越丰富,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博物馆发展的历史欠账依然很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徐辉说,文化是民盟的界别特色之一,“全面提升博物馆发展质量,坚定文化自信”课题是民盟贯彻中共十九大在文化发展方面新要求,继续致力于为国家文化发展贡献力量的重要内容。故宫博物院是我国博物馆中的杰出代表,特别是近期,故宫在大国外交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桥梁和窗口作用,其建设经验值得广大博物馆借鉴推广。民盟中央将认真总结调研经验,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国博物馆事业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尽力量、做贡献。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民盟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等陪同调研。(参政议政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发展 博物馆

更多

更多